禁化武组织调查团再次进入杜马为调查“化武事件”采集样本

作者:郑一晗 来源:新华网
2018-04-26 08:51:38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5日电(记者郑一晗)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25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调查团当天再次进入叙利亚杜马镇就据称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进行调查。

  声明说,调查团继本月21日进入杜马展开调查后,于25日再次进入杜马并访问了另一处地点。调查专家在该地点采集的样本将被运往荷兰赖斯韦克,在禁化武组织指定的实验室进行分析。联合国安全人员、叙利亚政府以及俄罗斯军事警察为调查团在杜马的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声明说,调查团还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与一些和据称“化武袭击”事件有关的人员进行了面谈。“在面谈、实地考察、样本分析以及收集的其他信息和材料的基础上,调查团将继续展开独立和公正的调查。”

  声明提到,俄罗斯代表团通报禁化武组织说将于26日在荷兰海牙组织一场情况介绍会,一些叙利亚人士将在会上谈及据称发生在杜马的“化武袭击”事件。

  4月7日,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据称发生“化武袭击”事件。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称有关消息“是反政府武装支持的媒体编造的假新闻”。叙外交部10日说,叙方已正式邀请禁化武组织派调查团进入杜马展开调查。截至14日,调查团成员全部抵达大马士革;21日,调查团首次进入杜马展开调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化武袭击”事件后多次威胁要对叙政府动武。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遭到部分国家质疑,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公正调查叙“化武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