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或被取消?性丑闻案冲击瑞典文学院 6名院士辞职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07:41:13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或被取消?性丑闻案冲击瑞典文学院 6名院士辞职

图为抗议者于4月19日前往瑞典文学院抗议。(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25日报道,负责遴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瑞典文学院最近陷入危机,起因是该学院一名女院士的作家丈夫被多名女性指控性侵,多名院士因不满学院的应对和处理愤而离职,此事或将导致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被取消。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瑞典文化名人克洛德·阿尔诺是院士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的丈夫。去年11月,18名女性对媒体曝光,曾遭受一名“文化俱乐部艺术指导”长期骚扰或侵犯,瑞典媒体称怀疑人正是阿尔诺。

瑞典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检察官3月称,部分指控因证据不足或超过追诉时效,暂时停止调查,但一些“相关事件”仍在调查中。

事发后,瑞典文学院已经切断与阿尔诺的资金关联,不过瑞典文学院召开院会并决定不开除这名女院士,也不会对阿尔诺采取法律行动。此事引起其他院士的极大不满,目前有6名院士辞职,其中包括4月12日主动辞职的弗罗斯滕松本人,她希望此举能够让这一机构“渡过难关”。

目前瑞典文学院只有11名活跃院士,按照规定,新院士需要12名院士投票通过。瑞典《快报》称,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可能推迟,或许要到明年同2019年的奖项同时颁发。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即院长莎拉·达尼乌斯12日宣布辞职,她是该学院230年历史上第一个辞职的常务秘书,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已介入此事并承诺改革。临时担任常务秘书的安德雷德·奥尔松说,正在讨论诺贝尔奖事项。

瑞典文学院成立于1786年,该学院有18名成员,皆为终身制。由于该机构并没有辞职的相关规定,因此即使有成员退出,其席位也仍然被保留,直至该成员去世后才有新人递补。理论上,这6名院士没有真正地“辞职”,但可以拒绝出席该机构的会议。辞职风波愈演愈烈,瑞典文学院已经难以凑足选举新成员所需的12人小组,影响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

不过文学院曾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也可能采取简单多数原则,即由8人小组选举新成员。瑞典文学院也将重新审视内部规定,以便成员可以辞职以及被替代。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