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巴西前最高法院首位黑人院长或成总统选举“黑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17:24:55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巴西总统选举定于10月7日投票,广大选民渴望一张新鲜面孔,而巴西前联邦最高法院首位黑人院长若阿金•巴尔博萨或将成为大选中的一匹“黑马”。

这位现年63岁的前院长尚未宣布参选。上周,巴尔博萨在首都巴西利亚参加巴西社会党一场选举策略会议后表示:“我仍未说服自己我应当成为一名候选人。”他说,家人反对他竞选总统。半个月前,巴尔博萨加入这一中左翼政党。

法新社指出,巴尔博萨的迟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他此前没有竞选过任何公职,缺乏从政经验,再加上巴西政坛素来对“初试者”不甚友好。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出身贫困、依靠自身努力成长为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首位黑人院长的巴尔博萨拥有其他竞选者无法比拟的优势。近年来巴西政局动荡,短短三年之内,前任总统、左翼人士迪尔玛•罗塞夫遭弹劾罢免,而罗塞夫的中右翼继任者、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被指控涉嫌贪腐,罗塞夫的前任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两周前入狱服刑。

因此,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巴西总统选举中,只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广大巴西民众想要一位“局外人”,希望看到一个铁腕打击贪腐的政坛新面孔。

再看看巴尔博萨。出任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期间,巴尔博萨的主要成就是处理卢拉前幕僚长贿选案,自2014年退休后他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换句话说,他完全满足巴西选民的期待。

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本月1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尽管巴尔博萨没有竞选过任何公职,缺乏从政经验,仍获得近10%的选民支持,在十多名潜在总统候选人中位列第三。

社会党主席卡洛斯•西凯拉说,巴尔博萨持中左翼观点立场,与社会党相一致,他所获得的支持率显示出巴西选民对巴西政坛腐败现象的愤怒。在西凯拉看来,巴尔博萨是国家需要的治愈性人物,“(支持)他的选民希望巴西能够恢复正常。”

巴尔博萨出身贫困,父亲是泥瓦匠,母亲是家庭妇女。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巴西利亚劳工法庭里当清洁工。1979年,巴尔博萨前往巴西利亚大学学习法律,上世纪90年代在法国巴黎第二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他曾在外事部门短暂任职,后一直在司法部门工作,直至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