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或掀起“淘金热” 诞生人类史上首个万亿美元富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13:00:15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 据英国《每日星报》网站4月22日报道,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一场“银河淘金热”即将拉开帷幕,各路人马将展开激烈竞争,从太空岩石里提炼贵金属。

今年年初,美国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加来道雄曾曝出一句名言,他把小行星形容为“外太空中漂浮的金矿”,他认为一旦有了外太空矿产资源的补充,地球上发生的任何金属矿产短缺状况都将不足为惧。

目前,科学家已经掌握了一些珍贵的小行星陨石样本,其中包括一块直径约3000英尺(约合914米)的陨石,内含价值5.4万亿美元(约合34万亿元人民)的铂金。

专家预测,人类史上首个万亿富翁将在外太空完成财富的积累。占据《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榜单前列位置的杰夫•贝佐斯、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三人的资产相加也远远不到1万亿美元。

美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奈尔•德葛拉司•泰森表示:“史上首个万亿富翁将会是能够开采小行星上自然资源的人。广阔无垠的宇宙里,有取之不尽的资源、用之不竭的能量。一旦太空成为我们的后院,争夺自然资源的战争将成为过去时。”

美国高盛集团也在密切关注太空采矿市场的动向。这家投资银行近日发表声明称:“太空采矿的心理壁垒很高,但实际的金融和技术壁垒要低得多。针对每一颗小行星的勘探探测费用约数百万美元,据加州理工学院预测,制造一艘抓取小行星的太空飞船需要26亿美元(约合164亿元人民币)。”

眼下,外太空采矿业竞争的主力是私营企业,但随着卢森堡出台“空间资源计划”,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获取空间资源作为政府计划的国家,这一状况将发生改变。

目前已知的近地小行星约有9000颗,其中不少富含黄金、铂金等矿物,但水、硅、镍和铁依然是“太空经济”的开发重点。水经过分解形成氢和氧,填充飞行器后成为动力燃料,清洁而经济;硅可用于发展太阳能系统;而无处不在的镍和铁则是太空制造业的潜在资源。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