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恐无功而返 特朗普拒绝给予日本加征关税豁免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5:28:59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 据加拿大电视台(CTV)网站报道,4月1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他们没能就日本在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政策上赢得豁免一事达成一致。不过,特朗普和安倍晋三宣布,他们经协商决定开始就“自由、平等及互惠互利”的双边贸易协议进行磋商。

“如果我们能够达成一项新协议的话,这肯定会是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不过,18日在海湖庄园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指出,当前美对日贸易赤字太高,因此不适宜将日本划为加征钢铝关税政策的豁免对象。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美对日贸易赤字为561亿美元(约合3518亿元人民币)。

此前美国宣布根据232调查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日本是美国主要盟友中唯一一个未被豁免的国家。加拿大电视台网站评论称,有鉴于此,特朗普与安倍晋三的商谈结果肯定会令日本感到失望。并且,在此之前,日本方面还明确表示不愿与美国商谈双边贸易协议,表态希望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而在18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明确表示他更希望探讨双边贸易协定问题,“我不想要重回TPP,但是如果他们提供了站在美国立场上无法拒绝的优厚条件,我也会这么做。只是,我还是更喜欢双边协议,我认为双边协议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工人更有利。”

4月17日,安倍晋三抵达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与特朗普进行为期两天的会晤。白宫称,特朗普与安倍晋三正共同努力加强美日之间的同盟关系。

日本媒体则认为,安倍此行旨在让支持率止跌回升,获得第三次担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的机会。在安倍启程访美之际,受到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发酵,以及防卫省隐瞒自卫队伊拉克行动日志、财务省高官的性骚扰等问题影响,安倍内阁四面楚歌,支持率急剧下滑。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