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污染有治了?科学家意外制造突变酶 成功“吃”掉塑料瓶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4:48:53

塑料污染有治了?科学家意外制造突变酶 成功“吃”掉塑料瓶

这一突破使得塑料瓶的完全循环再生具备可能,并将帮助人们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塑料污染危机。(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涂恬)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科学家们近日“意外制造”出了一种能够分解塑料饮料瓶的突变酶,这一突破使得塑料瓶的完全循环再生具备可能,并将帮助人们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塑料污染危机。

据报道,这项最新研究是受了2016年的一项科学发现的启发。当时,科学家们在日本的一个垃圾场中,成功找到了首例通过进化演变后能“吃”塑料的细菌。这种细菌能够生产出一种关键的酶,科学家们现在成功揭秘了这种酶的详细构造。

报道称,这支由各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随后对这种酶进行了调整,但没有想到却意外地“优化”了它分解用于制造饮料瓶的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塑料的能力。

“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对这种酶做了‘提升’,这有点让人惊讶,”这项研究的带头人、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教授约翰·麦吉汉表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同时也是货真价实的发现。”

据悉,这种突变酶只需几天的功夫就可以开始分解塑料,速度远远快于塑料在海洋中分解所需的数百年时间。不过,研究人员们还有信心让这个进程变得更快、让其能够更广泛地被运用。

“我们希望做的,是利用这种酶,把塑料制品还原为最原始的成分,这样就相当于让塑料循环再生了,”麦吉汉说,“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再需要挖掘石油,基本上可以减少环境中塑料的总量。”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每分钟就要卖掉100万只塑料瓶,其中只有14%能够被回收使用,其余大部分都流入海洋,造成污染,对海洋生物以及食用它们的人构成严重的威胁。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