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猎手”发射升空 有望在2年内发现数千行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4:43:43

“行星猎手”发射升空 有望在2年内发现数千行星

当地时间4月18日,号称“行星猎手”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发射升空。(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官网)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19日报道,当地时间4月18日,号称“行星猎手”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发射升空,开启寻找系外行星的新时代。

当地时间18日18时51分,Tess搭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项目主导者、麻省理工学院的乔治·里克说:“Tess配备了4台非常灵敏的摄像机,让它几乎可以监测整个天空。”具体说来,Tess将首先从南半球开始观测之旅,将南半球上空的天域被划分成13个区域,每个区域被观测27天,然后转向下一个区域。Tess将在1年内完成对几乎全部的南半球天空的观测,然后在第2年移师北上,对北半球上空13处空域进行观测。在2年时间里,Tess可以观测85%的空域。

另据报道,Tess的主要使命是在今后2年内“扫描”超过20万颗太阳系外离地球“最近、最亮”的恒星。它所使用的观测方法为“凌日法”,即当被观测行星运行到其母恒星和地球之间时,恒星的亮度因行星遮掩而减弱,并且这种亮度减弱现象的出现是周期性的,照此可以了解恒星周围是否有行星存在。

“在头2年里,我们期待新发现数千颗行星,比如2000到3000颗比木星小的行星,其中大部分还要比海王星小。这些有可能成为我们最感兴趣的类地行星世界,”项目参与者、麻省理工学院的珍妮弗·伯特说。

“把它想象成一个电话簿,你可以在里面查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Tess副科学主管、麻省理工学院的萨拉·西格说,“它不仅有数量上的优势,质量也不错。因为我们正在探索的行星将足够明亮、离地球足够近,我们能真正对它们进行后续的勘测。”

据悉,Tess不仅是作为即将于2020年前后升空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得力助手,也被看作是NASA此前发射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继承者,肩负着发现更多系外行星乃至“第二地球”的重任。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