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老鼠不一般:身带耐药细菌到处乱窜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3:33:49

美国纽约老鼠不一般:身带耐药细菌到处乱窜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黄硕)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4月17日报道,一支微生物学专家团队证实了纽约市民猜疑已久的事:美国纽约市的野生老鼠真的带有细菌,而且是耐药细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刊登在《mBio》期刊上的最新研究发现显示,纽约市近四分之一的老鼠体内带有潜在有害的耐药细菌。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纽约分部的报道称,针对从曼哈顿区、皇后区、布鲁克林区以及布朗克斯区400多只老鼠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发现,这些老鼠携带着可以引发人类轻度乃至致命胃肠炎细菌,其中一些细菌或对抗生素有耐药性。

哥伦比亚大学传染病与免疫中心的研究学者西蒙·H·威廉姆斯说:“从狭小的工作室到顶楼套房,纽约市的公寓持续被老鼠‘侵略’。我们的研究提出了从老鼠传染到人类的严重感染的可能性,包括那些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病菌。”

对这种啮齿目动物的排泄物进行的遗传分析表明,老鼠身上带有数个引起胃肠炎病症的细菌,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志贺菌及沙门氏菌。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仅是沙门氏菌感染就导致2万3千人住院治疗,450人死亡。

该科研团队在《mBio》期刊上刊登的第二个研究成果发现,纽约市的老鼠粪便中含有6种新型病毒在内的36种病毒,体重越重的老鼠携带的病毒就越多。

研究人员的另一项惊奇发现是曼哈顿区的切尔西街区的老鼠体重更重些,其所携带的病菌比纽约市其它区的还要多。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