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Facebook面部识别案面临集体诉讼 每张照片最高获赔5000美元

2018-04-18 07:45:35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 美国脸谱网(Facebook)近来风波不断,此前媒体曝光脸谱网用户数据遭到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采集,引发舆论谴责,该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因此出席听证会。近日,一名联邦法院裁定,3年前指控脸谱网未经同意违法对个人照片套用面部识别程序一事,用户可对脸谱网提起集体诉讼。

据美国中文网17日报道,旧金山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多纳托16日裁定,2011年6月7日以后,也就是脸谱推出“标签建议”服务的日期之后,“脸谱创建并套用面部辨识算法的伊利诺伊州用户,都符合集体诉讼当事人条件。”多纳托称,集体诉讼是解决面部识别争议最有效的方法。

脸谱日前被曝出8700万用户数据遭泄露,用户隐私权保护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而联邦法院的这项裁定,无疑让该公司在隐私权问题上雪上加霜。

对此,脸谱回应称正在检查裁定内容,并在声明中说:“我们依然认为本案的请求无理由,将强力捍卫我方立场。”

2015年,美国用户控诉脸谱触犯伊利诺伊州州法,违反隐私,使用生物统计数据。原告指控,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情况下,脸谱非法对用户照片进行人脸识别,并存储相关信息。据悉,“标签建议”服务指,在用户上传相片后,脸谱就可标记在相片上的人,并提出建议。

对于启动司法程序而言,多纳托的裁定是重要一步。根据伊利诺伊州州法,每张被脸谱私自决定识别的照片,都可能获得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280元)到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6426元)的赔偿。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