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洋垃圾”禁令实施3个月 美欧日垃圾成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6:39:49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 据 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16日报道,中国叫停进口洋垃圾,让各大垃圾出口国手忙脚乱。而且,面对随之而来的国际压力,中国没有退缩,显示了中国治理环境的决心。

中国叫停洋垃圾

中国的洋垃圾进口禁令于2017年7月出台,并于2018年1月生效,禁止进口包括塑料垃圾在内的4大类24种洋垃圾,并关停一批污染严重的垃圾处理厂。禁令生效至今,已有3个多月。

受此影响,全球各大垃圾出口国手忙脚乱。欧盟打算对塑料收税,英国考虑把垃圾出口到东南亚,美国则要求中国取消禁令。专家提醒,所有以上建议都只能救一时之急,却不是长久之计。

知名分析公司Frost&Sullivan大中华区总裁王昕表示,对美国、英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垃圾出口方来说,“中国的垃圾禁令削弱了他们处理垃圾的主要渠道,短时间内造成了一定困难。短时间内,他们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主要的垃圾出口方还在继续摸索当中”。

拒绝垃圾保护环境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几十年来持续进口洋垃圾,甚至建立了整条产业链,专门处理和回收垃圾。

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正在集中力量改善环境,中国关停了大批污染严重的工厂,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力度,并且已经在全球环保领域了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出台洋垃圾禁令,获得了全球环保人士的广泛好评。绿色和平组织表示,此举既有利于改善中国国内的自然环境,也能推动其他国家更好地处理自身垃圾。

绿色和平的一名成员李华(音)说:“这项规定轰动全球,迫使很多国家抛弃对垃圾处理的‘眼不见,心不烦’的固有心态,唤醒全世界。”

美国对华施压中国不为所动

中国的洋垃圾禁令引来美方的不满。美国3月曾要求中国“立即终止”洋垃圾禁令。

美国废料回收行业协会(ISRI)表示,中国的禁令既把垃圾拒之门外,也同时波及了加工过的“废旧商品”。ISRI主席罗宾•威纳表示,这些废旧商品对环境污染较小,可以循环利用,中国的禁令反而干扰垃圾处理的正常流程,打破中美两国之间垃圾处理的平衡。ISRI统计显示,2016年,美国总共向中国出口了56亿美元(约合352亿元人民币)的“废旧商品”。

面对美方要求,中国表示,会继续调整垃圾进口的种类,但是不会收回禁令。中国海关统计显示,自从洋垃圾禁令1月生效以来,中国2018年第一季度进口的塑料、纸类、金属等固体垃圾总量减少了54%。

发达国家需主动减少垃圾

中国拒绝洋垃圾,东南亚各国也解决不了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劳伦斯表示,东南亚各国焚烧森林,正因此深受空气污染的困扰,所以不大可能进口洋垃圾,让本国环保问题雪上加霜。

劳伦斯说:“长远来看,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美和西欧的发达国家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必须有意识地拿出清晰的、可持续的举措,减少垃圾的生产,而不是另找别处倾倒垃圾。”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