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研究:过度饮酒危害等同吸烟 可能折寿好几年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4:56:53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卫报》4月12日报道,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过量喝酒和吸烟一样有害健康。具体来说,每周喝酒超过5杯,将会缩短预期寿命;每多喝1杯,就可能减寿30分钟。

根据剑桥大学的这项研究,每周5杯175毫升的葡萄酒或者5品脱啤酒(约合2.84升),也就是100克酒精或者12.5个酒精单位,已经是安全上限了。超过了这个限度,就会增加中风、致命性动脉瘤、心力衰竭和死亡的风险。

对于一个40岁的人来说,如果喝酒超过安全限度,面临的健康风险和抽烟等同。剑桥大学教授戴维·施皮格尔哈尔说:“一天喝下的酒精超过16克,死亡率稳步上升。对于一个40岁的人来说,如果一天喝下的酒精达到32克,大约会将预期寿命缩短2年,也就是其剩余寿命的1/20左右……每多喝8克酒精,寿命大约缩短15分钟,与吸烟的危害等同。”

也就是说,一个40岁的人,如果每周喝下的酒精在100克到200克之间,预期寿命将缩短6个月;如果在200克到350克之间,预期寿命缩短1到2年;如果超过350克,这一数据将是4到5年。

谢菲尔德大学心血管内科教授蒂姆·基科说:“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总的说来,喝酒对健康没有好处。”

该研究汇集了19个国家的83项研究,涉及60万名饮酒者。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