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09:07:09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孙若男) 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外国学界和商界纷纷点赞习近平讲话。

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奥地利新闻杂志Profil Redaktion GmbH的出版人兼总编辑克里斯蒂安·赖纳称,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习主席提到的有关汽车工业的内容对于奥地利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奥地利是汽车零部件的巨大供应商。讲话中提到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这些对于奥地利经济十分有利。

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讲话将会增进各方信心,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为全球均衡、可持续的发展做出贡献。

施能自说:“‘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发展当中,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生产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很好的结果和成功案例。”

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施能自表示,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政府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愿意打造开放平台,欢迎各方参与,有助于增加全球对该倡议的信心。

“我们认为,中国希望把‘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服务每一个人的平台,强调兼容并蓄,不搞一家独大。”施能自说。

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德普表示,习近平主席设定了一个清晰明确的发展方向,将通过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来进一步加快中国开放的程度,履行中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责任。“习主席不仅提到改革,他还强调了有关中国市场的几项关键举措,我们希望这些举措能够尽早落实。”

德普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全面、坚决且大胆,习近平提议从汽车到金融等领域,向外国企业提供更广泛、更方便的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这些都将为中国提供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对现在、也对未来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将致力于继续开放市场、维护全球化并保证经济开放。

此外,高大伟表示,中国支持贸易和全球化,并且拒绝保护主义和新形式的单边主义。“从这个意义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多边主义最有力的支持者,二战后中国为世界带来了更多的繁荣与安全。我希望欧盟能够同中国合作,那样美国将不会继续走一条增加不确定性的道路。”

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德国默克公司中国区总裁阿兰·加博尔称,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创新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这将进一步增强人们在中国做生意的信心。“习主席强调对所有公司提供平等的知识产权保护,这将刺激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发展。”

加博尔表示,在过去350年里,创新一直是默克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习主席承诺通过具体的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这将推动默克公司扩大在中国的业务。“我们希望借由中国创新引领世界。我们在这里,将使得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外国学界商界点赞习近平讲话:对外开放新举措将惠及世界

美国领英网联合创始人阿兰·布卢称,为了确保世界经济良好运行,确保中国社会繁荣发展,习近平主席已经确定了一套完整的规划。“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相互尊重将是开放和创新的基础,对于建立任何一种关系都至关重要。”

布卢认为,中国向外国投资开放更多的机会,并且放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限制,这些都是投资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将引来外企在中国大规模的投资,”布卢说。此外,他认为,中国降低某些行业的限制将刺激竞争,并且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商品和服务,这些反过来也会助推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习主席清楚地知道,要实现目标需要分别做些什么,他正采取强有力的举措,确保这些方面能够落实到位。”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