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我们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4:46:58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我们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4月11日晚,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在驻华大使馆参加活动。(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严玉洁)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1日指出,“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要有也是“阳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此颇为赞同,并表示法国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11日,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以法国吸引力为主题的媒体推介会。拉法兰在推介会上说,我们要和中国就“一带一路”等大型国际倡议进行合作,马克龙总统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显著推动作用,它不仅能惠及沿线国家,也能惠及欧盟,更能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问题找到解决之道。

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而不是置身事外,我们想让法国的企业积极参与进来。”

就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他的看法是,对于这样一个大型倡议有一些疑虑是正常的。“我年轻时,可口可乐第一次进入法国,当时就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不久之后,日本录影机进入我的故乡,也引发了疑虑。有这种声音是可以理解的,不应该过度担忧……我们应该对‘一带一路’予以信任。”

拉法兰进一步指出,40年前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是改革开放的忠实拥护者。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需要进行改革开放,我们希望与它们一起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应对世界变局。与此同时,我们要进一步鼓励在多边主义框架下进行改革开放合作。

在推介会上,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表示,法国是一个具有外资吸引力的国家,2017年海外投资者在法国的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同时也欢迎外国优秀人才赴法,我们将为其简化在法国常住的手续。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