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卡塔尔3亿美元军售合同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网
2018-04-11 09:15:26

  美国和卡塔尔领导人会面前一天,美国国务院批准对这个中东地区盟友3亿美元军售合同,涉及新一代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

  美国对外出售武器需获得国会批准。依照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的声明,国务院9日向国会正式通报这批军售订单,认定军售“不会改变地区基本军事平衡”。

  声明说,卡塔尔是“地区维护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的共同防务利益维系着我们的关系”。

  美国将向卡塔尔出售5000套2型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 II),包含火箭弹推进器和高爆弹头。

  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美国凭借这座基地向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境内的极端和恐怖组织据点发动空袭。

  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6日抵美访问,9日会晤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定于10日会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媒体推断,两国官员对话焦点之一是海湾外交危机。

  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去年6月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后者断交。卡塔尔政府否认这一指控。特朗普2日和3日分别与沙特和卡塔尔领导人通电话,讨论断交危机。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8日结束对美国近3周访问,其间与美方签订总金额超过3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

  政治分析师推断,美国加强对卡塔尔、沙特等中东国家军售,既有经济动因,也有借这些国家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之意。(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