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能被文在寅特赦?韩媒:她得先过这三座山

来源:海外网
2018-04-09 09:02:31

  6日下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一审获刑24年。对此,韩国舆论关注的重点是,今年66岁的朴槿惠,是要在铁窗内度过余生?还是像全斗焕、卢泰愚一样,先是被减刑,随后坐牢两年就获得特赦?韩媒NEWS 1撰文分析认为,由于存在三大不利因素,朴槿惠获得文在寅政府特赦的可能性很低。

  据了解,全斗焕和卢泰愚因涉嫌军事叛乱、巨额贪污等遭起诉后,一审时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22年6个月。后来上诉得宜,分别减刑为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1997年12月,两人得到候任总统金大中的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

  报道认为,朴槿惠难以获得文在寅政府的特赦,首要不利因素就是舆论环境。当年全斗焕和卢泰愚提起上诉3天之后,韩国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44%的受众认为减刑合适,47.9%的人认为不合适;42.2%的受众认为可以赦免,40.5%的受众不支持赦免。总体来看,赞成与反对的比例基本参半。

  正是得益于舆论的支持,才有了1997年,包括金大中在内的三位总统候选人立下公约,要为实现“国民大统合”而特赦全斗焕和卢泰愚的历史一幕。

  但回到现在,韩国舆论对朴槿惠就没有那么宽容了。一方面,朴槿惠不如全斗焕和卢泰愚,拿不出可圈可点的政绩;另一方面,她又因为“世越号”船难指挥不力、“亲信干政门”让自己成为首位被弹劾的总统,威信形象扫地,即使还有为数众多的铁杆粉丝,也难以挽回舆论的大势。

  朴槿惠被拘捕后的去年4月,韩国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支持特赦朴槿惠的受众仅有25.1%,而反对的受众则高达67.6%。即使是在朴槿惠的家乡和票仓的大邱、庆尚北道等地,反对者的比例(52.7%),也压过了支持者(40.0%)。

  报道说,朴槿惠面临的第二项不利因素,跟目前文在寅政府大力推进的修宪有关。

  韩国宪法规定,总统拥有赦免权。1980年至今,韩国历届总统共计进行了48次特赦,每届政府平均特赦次数为8次。但韩国舆论普遍要求对总统的特赦权进行“牵制”,甚至认为应该“中断”总统特赦,作为杜绝特权、遏制腐败的切入口。

  所以,上个月韩国政府公布的修宪案草案中,就明确提出特赦将不由总统单独决定,而是要走特赦审查委员会。若这一修宪案通过,就意味着朴槿惠获得赦免的难度将大大提升。

  而第三项不利因素,就是文在寅本人的态度了。他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当问及赦免时就曾说过,“对于以朴槿惠前总统为首的亲信干政势力,应该根据法律和原则,严厉追究其责任。”他还在大选中作过承诺,特赦对象将不包含涉腐政经人士,而朴槿惠可谓这一精准“打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