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厕所革命”:村民欲5天建3.2万个厕所 创造吉尼斯纪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8 14:18:43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 据《印度教徒报》4月8日报道,印度政府在农村大举兴建厕所,力图改善卫生状况。部分村民甚至尝试在5天内建造3.2万个厕所,希望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为改善卫生,印度北方邦发起“三十二使命”项目,兴建厕所。当地官员J. B. 辛格说:“我们原本打算,从3月26日到30日,在120个小时之内,建造3.2万个厕所,并且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有些地方,村民们和泥瓦匠日夜不停地工作。”

然而事与愿违,吉尼斯世界纪录需要提前6个月提交申请,方便吉尼斯官方派人取证、确认。 “三十二使命”的吉尼斯梦因此终究落空。

尽管如此,J. B. 辛格仍然号召民众继续努力,以“创纪录”的速度继续修建大约26.5万个厕所,确保当地49.6万户居民在2018年10月之前都能用上厕所。

“三十二使命”项目没有在5天之内完成3.2万个厕所,而且各个厕所的工程进度快慢不一。但是,北方邦是印度最落后的地区,而“三十二使命”能够改变当地民众的卫生习惯,并且正在慢慢地取得成功。

印度贡达地区2017年曾被媒体评为全国最脏的地方。当地百姓和官员——尤其是女性深以为耻,在“三十二使命”当中也格外卖力。当地女性Saburinissa说:“到农田里方便的话,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只要一有男的过来,就得好好挡住自己。”相对而言,Sabrurinissa的丈夫和儿子依然到农田里方便,不用厕所。

“三十二使命”改善印度农村卫生的同时,也为泥瓦匠带来海量的工作机会。泥瓦匠Rizwan表示,建造一个旱厕需要3500至4000卢比(约合340元至390元人民币)。他说:“过去,我得去新德里找活干,但是现在,老家的活就已经足够了,我能待在贡达,陪陪家人。”

贡达政府官员Divya Mittal表示,卫生运动不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而是自下而上的百姓需求,因此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Mittal说:“政府10年前曾经尝试过带头修建厕所,但老百姓没有参与,厕所盖好了也没人用,废弃了,倒塌了。现在,盖厕所的不是政府,而是老百姓。既然厕所是老百姓自己盖的,老百姓就会用起来。”

为了推动卫生项目,印度政府大力宣传,呼吁修建厕所,方便使用,尊重女性,有利儿童健康,能少生病。更重要的是,1.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165元)的政府补贴也极具吸引力,成为百姓修建厕所的主要动力。不过,印度基层贪污现象普遍,这1.2万卢比的发放工作也引来不少争议。不少村民表示,自家辛辛苦苦垫钱盖好了厕所,政府的补贴却没有到位,怀疑其中有猫腻存在。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