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权威实验室谈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神经毒剂来源尚未确定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5:29:24

英权威实验室谈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神经毒剂来源尚未确定

3月8日,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一名警官在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的家门前。(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4日电(严玉洁)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条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方面称,两人中了神经毒剂,并指责俄罗斯策划了这起神经毒剂事件。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3日报道,位于波顿当的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确定这起事件中使用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的确切来源。

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加里·艾特肯黑德说:“我们尚未确定其确切来源,不过我们已经向政府提供科学信息,政府随后利用其他信息源得出结论。”

艾特肯黑德进一步表示:“我们的工作是提供这种特殊神经毒剂究竟是什么的科学证据……但是我们没有责任说明它是哪里制造的。”

目前,33岁的尤利娅已经清醒,并且可以正常交谈。66岁的斯克里帕尔依然病情严重,不过情况稳定。艾特肯黑德说:“不幸的是,这是一种剧毒物质。据我们所知,没有任何解毒剂可以抵消其影响。”

当地时间4日,俄罗斯当局将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执行委员会成员召开特别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希望成为调查的一部分,并呼吁就此事“划定界线”。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案可能是英方自导自演,目的是转移英国民众对“脱欧”问题的注意力。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