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抹不去的痛!越战结束40年:残留80万吨爆炸物 全部清理需百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5:24:22

中国日报网4月3电 据《越南快报》4月2日报道,越南政府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有大约80万吨战争时期残留的、未引爆的爆炸物散布在越南各地,全部清理干净可能需要100多年。

越南战争已经过去了40多年,但是战争后遗症至今依然存在。当今越南所面临的爆炸物的威胁全球罕见。越南中部地区的问题尤为严重,约有610万公顷的土地存在地雷和炸弹的威胁,占全国受爆炸物污染土地总面积的18.7%。在一些省,受爆炸物威胁的土地占比竟高达80%。

在1945年和1975年间,法国和美国曾在越南参与两场战争,其间共有1500多吨爆炸物被投掷到越南境内,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爆炸物的4倍还多。

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越南平均每年排查4万至5万公顷的土地,照这样的速度,完全扫清战争残留爆炸物,可能需要100年。

越南政府数据显示,越南约有五分之一的土地受到战争残留爆炸物的污染,意外爆炸时有发生,平均每年导致1500多人死亡,以及2200多人残废。

死伤者当中,有人引发爆炸纯属意外;也有人故意寻找爆炸物,试图将其拆解,打算转手卖掉炸药和废铁,却为钱财丢了性命。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