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入主白宫14个月 特朗普越来越放飞自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3:21:23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 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14个月,时时不按常理出牌,清理手下的“绊脚石”,一步步放飞自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4月2日晚上,特朗普在白宫享用牛排,周围都是自己的心腹,而白宫内外诸如国务卿、顾问之类的“绊脚石”手下,辞职的辞职,被炒的被炒,却已经走得差不多了。

放飞自我

作为商人,特朗普行事快速、大胆,这套作风现在已经席卷白宫。作为总统,特朗普的决策可谓“说走就走”,也不跟下属商量,经常让自己的手下吃惊不已。有人觉得特朗普这是乱来;也有人认为总统就是“任性”,放飞自我。

人事方面,特朗普选中的手下一定要跟自己“来电”。总统只要开心,就能让白宫医生、海军少将罗尼•杰克逊当上退伍军人事务处处长。外面怎么说,总统不在乎。

白宫表示:“总统要雷厉风行,不要按部就班,从贸易、到边检、再到人员调整,都是这样。有些事情,他早就谈过了,谈过了就得实现。他不想再等了。”

白宫内外23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和顾问表示,特朗普正在国家大事的方方面面放飞自我。他的主意说来就来,经常让自己的手下措手不及。

“似乎有点过头了”

共和党元老西奥多•奥尔森批评白宫运转不畅,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他近日公开批评说:“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大家可以达成共识。(白宫)已经乱成一锅粥了,混乱不堪,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一直坚信,凡事要有秩序,虽说我们的政府一直乱作一团,但现在这种局面似乎有点过头了。”

特朗普的亲信依然忠心耿耿。候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罗说:“我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倒是那些反对特朗普总统的记者们应该好好担心一下,他们有病,得去看医生。我在纽约就认识不少靠谱的医生,可以推荐。”

流水的兵

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白宫西厢办公区的官员已经走了四分之一了。白宫通讯主任不到1年换了4个人,第4任霍普•希克斯3月29日离开。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走人,库德罗取而代之。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走人,由特朗普的心腹约翰•波尔登接替。另外,人事秘书罗伯•波特也在家暴丑闻中黯然离去。

西厢办公区之外,变动更大。敢和特朗普公开叫板的前国务卿蒂勒森突然被炒鱿鱼,继任者蓬佩奥则深得特朗普的欢心。另外,坊间持续传言,特朗普有心炒掉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克里,因为嫌他碍事。目前来看,特朗普虽然没有炒掉克里,却已经将其架空,做事我行我素。

特朗普的前任白宫通讯主任安东尼•斯卡拉穆奇说:“有人喜欢特朗普。特朗普现在又回到了那种人的怀抱当中,也更愿意听他们的话。他们对特朗普更坦诚,特朗普和他们相处也更舒服。”

像商人一样治理白宫

作为商人,特朗普很少在公司内部讨论决策,反而直接联系公司之外的商界对手、新闻媒体、银行家等人,听取意见,进行决策。如今,特朗普显然把这一套作风带到了白宫,放飞自己,跟外人谈天说地,让手下措手不及。

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官员迈克尔•卡普托说:“特朗普总是这一套。白宫的电话本上全都是陌生人……现在,他既然已经弄清楚了白宫的运作方式,就要亲自动手,掌管白宫了。”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