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特工中毒案或由英国操纵 为转移民众对“脱欧”谈判关注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1:50:18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孙若男) 据加拿大电视网报道,英美等国日前指责俄罗斯对一名前俄罗斯特工下毒,目前包括英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共驱逐15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4月2日表态称,俄罗斯没有下毒动机,英国和美国是在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目前东西方关系要比冷战时期更加恶劣。

俄罗斯否认毒杀前特工,并对英美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做法“以牙还牙”。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称,英国的指责是“疯狂且可怕的挑衅行为”,俄罗斯并没有袭击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的动机。2010年,斯克里帕尔在俄美互换情报人员的行动中被赦免释放。拉夫罗夫说:“如果要对他进行任何追究的话,他当时就不应被交换。”

英国方面声称,除了俄罗斯给前特工下毒外,没有其他合理解释。拉夫罗夫认为这种说法很可笑,并表示英国情报机构可能参与其中,目的或许是转移公众对“脱欧”谈判不顺的注意力。“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应当对此事负责,但是除此之外,还可能有其他解释。这件事对英国政府有利,他们清晰地意识到,他们在‘脱欧’问题上,未能实现对选民的承诺。”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情况比冷战时期还要恶劣,因为那时还是会遵守一些规则和礼节的,”拉夫罗夫表示,“现在,在我看来,我们的西方伙伴,我的意思是,以英国为首,其次是美国,以及盲目追随它们的其他国家,都已经丢失了所有的礼节。”

拉夫罗夫指责英美等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做法是“儿戏”:“我们儿时都这样说,谁挑起的也应该第一个结束。我们不想玩儿童游戏,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伙伴正在这样做。”

英国官员此前已经否认了俄罗斯的相关指控。英国政府邀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专家,从斯克里帕尔及女儿遭遇中毒的索尔兹伯里市抽取化学样品并进行分析。

拉夫罗夫称俄罗斯召集该组织于4月4日召开会议,讨论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一事,俄罗斯要求该组织就与英国合作调查此案提供具体信息。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俄罗斯代表亚历山大·舒利金2日称,该组织必须展开“公开、彻底且不偏不倚的调查”,俄罗斯专家必须参与其中。他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的专家没能参加调查,那么俄方将不会承认该机构的结论。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