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凉!美国务院官网删除蒂勒森信息:抱歉 无法查找该网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6:14:40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4月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日前已经悄然删除近日“下课”的前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的个人信息。

蒂勒森被撤职之前,美国国务院官网顶端有个名为“国务卿蒂勒森”的按钮。蒂勒森现已被炒,按钮也改名为“国务卿”,点击一下,显示的是临时继任者、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的照片。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撤销蒂勒森的国务卿职位,同时任命中央情报局主任麦克·蓬佩奥为新任国务卿,但这一任命需要参议院确认才能生效。新老国务卿交接期间,由副国务卿沙利文出任代理国务卿。

此外,有关蒂勒森的讲话、新闻、照片等信息,也已经从美国国务院官网上悄然消失,全面替换成沙利文的信息。美国务院官网上本来有蒂勒森个人简介的网页,如今也被删到只剩一句“很抱歉,无法查找该网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官网此举符合规定。“和过去一样,我们修改了网页链接和内容,加以体现(蒂勒森的离开)。前任国务卿的信息已经归档,而副国务卿沙利文的有关信息也要体现他代理国务卿的新角色。”

“由于技术原因,我们无法立刻归档蒂勒森国务卿的有关内容,所以花了一些时间。往届国务卿人员变动也是这样操作的,先做计划,再逐步进行。

蒂勒森被炒,意味着蒂勒森一年以来讨好特朗普的努力付之东流,也给两人尴尬的私交划上冰冷的句点。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之前,和特朗普并没多少交情,因此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亲近特朗普。一名国务院官员表示,蒂勒森需要向特朗普表忠心,要带着整个国务院团队效忠特朗普。他每周都和特朗普共进午餐,经常给特朗普打电话,而且想尽一切办法要面对面地和特朗普共处一室。

然而,两人之间就是“不来电”。他们二人风格迥异,政策分歧日渐凸显。蒂勒森有工程师的教育背景,做事细致,一丝不苟,和特朗普“创业者”的行事风格截然不同。两人几乎不可避免地越走越远,在几乎所有重大的外交事务上的态度针锋相对。特朗普甚至公开警告蒂勒森,不要在某些外交事务上“浪费时间”。蒂勒森也一直对特朗普颇有微词,曾含蓄地质疑过特朗普的外交声明。

2017年夏天,蒂勒森曾公开承认,自己和特朗普在伊朗核问题等诸多外交事务上存在分歧。他说:“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之间没有这些分歧,我还不一定会追随他呢。”然而,正是伊朗核问题持续困扰蒂勒森,直到他黯然下台。

有新闻报道称,蒂勒森2017年夏天曾怒斥特朗普是个“白痴”。为此,蒂勒森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赞特朗普“很聪明”。但是,蒂勒森却从来没有否认有关“白痴”说法的报道。不久之后,特朗普也反唇相讥,说蒂勒森应该“硬气一点”。

于是,蒂勒森和特朗普就这么尴尬地一路走来,直到3月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炒掉蒂勒森,使后者颜面扫地地丢掉乌纱帽,让全球舆论哗然的同时,也给两人尴尬的关系画上了冰冷的句点。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