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464亿元买回35万辆问题车辆 密密麻麻停在沙漠中宛如“汽车坟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15:03:28

大众464亿元买回35万辆问题车辆 密密麻麻停在沙漠中宛如“汽车坟场”

数十万问题车密密麻麻停在沙漠中宛如“汽车坟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 综合外媒3月30日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因排放门丑闻被迫在美国斥资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4亿元)回购35万辆柴油汽车以后,如何保存和处理这些车辆成为了一个难题。近日有媒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沙漠拍摄到了大众暂存问题车辆的巨大堆场,数十万汽车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场面震撼。

据悉,为了集中停放这些问题车辆,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的管理人员可谓大费脑筋,起用了他们能找到的各种足够大的空旷场所,包括底特律市郊的一个大型室内足球场、明尼苏达州一个废弃的造纸厂,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维克多维尔市附近的一处沙漠。

大众汽车发言人珍妮•吉尼万28日发表声明,证实了加利福尼亚州沙漠停车场的存在。她说起用这些大面积的存储场所是为了“负责任地处理”那些因排放问题而被迫回购的柴油车辆。

“这些车辆只是暂时被存储那里,并得到了良好的例行维护。在将来,一旦相应的尾气处理措施获得美国监管部门批准,它们有可能会重新回到美国市场进行销售,或者出口到其他国家。”

不过,有媒体注意到,吉尼万的这份声明与大众汽车之前的承诺有所出入。排放丑闻爆出后,大众汽车这一德国最大企业曾承诺将这些问题车辆全部拆解报废,只回收使用其零部件。该媒体同时指出,尽管现在看来大众希望将这些问题车辆改造后重新投入市场,但尾气排放欺诈事件在美国消费者心中形成的负面影响可能短期内不会消除,大众汽车在美国的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之前达成的协议,大众公司同意将出资250多亿美元用于补偿消费者、代理商和缴纳监管机构罚款,并将回购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大约50万辆问题车辆,这一回购行为将持续至2019年底。

根据美国法院的一份通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众汽车已经回收了33.5万问题柴油车,其中有1.3万辆在经过改造后重新售出,约2.8万辆被拆解,另外有29.4万回收车辆仍停放在美国各地。

根据法院判决,截至2019年6月,大众汽车必须回购或者改造85%涉及排放问题的车辆,否则将面临更严厉制裁。上个月,大众公司曾表示已经修复或改造了83%问题车辆,并将很快达到上述改造要求。而且,截至2月中旬,大众公司已经发出了43.7万份信函,承诺回购和补偿金额达到80亿美元。

2015年9月,大众公司被曝在全球有1100万柴油车辆在进行尾气排放测试中做了手脚,这些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超标问题随即引发关注。2017年4月,大众公司在美国被判处三项重罪,在缴纳了43亿美元罚款以后,获得了三年宽限期,用于处理所有问题车辆。

今年1月,大众公司高管奥利弗•施密特因涉嫌排放门丑闻,在佛罗里达州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他曾于2014年至2015年3月,负责大众公司在美国的法律合规部门。美国司法部门认定,施密特在大众公司试图欺骗美国汽车尾气排放监管部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众汽车的排放丑闻在美国监管机构、议员和消费者团体中引发愤怒,纷纷要求该公司为其试图掩盖排放超标问题的行为付出巨额代价。

据悉,大众公司在2008年到2015年生产的柴油车的电子控制模块中,安装了复杂的、被称为“作弊设施”的软件。当尾气排放测试进行时,这个软件能基于方向盘的位置,车辆速度,引擎运作持续时间和气压压力,感应到车辆处于测试状态。一旦软件获取了这些输入数据,它便会进入“测试模式”,此时测试车辆的前轮会被放在一个功率计上。这样一来,在进行官方测试时,尾气控制装置能全速运转,但排放的尾气却是车辆上路时法定排放量的10到40倍。

为此,大众汽车在德国及全世界仍面临一系列法律诉讼,所缴纳罚金及赔偿款已累计高达244亿美元。不过,专家们估计这一数字还将大幅上涨。

(译者:崔美琴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