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年举行新天皇登基大典 或废除禁止女性参与即位典礼旧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08:09:37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月31日报道,日本明年将打破传统,让明仁天皇实现其“生前退位”的夙愿。与此同时,该国也要打破男尊女卑的保守传统,或借新皇登基来废除不让女性参加皇宫典礼的旧传统。

明仁天皇前年8月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希望能退位。由于这是200多年来头一回有天皇生前退位,日本政府召开两次内阁会议,经过谨慎考虑后才加以批准。

30日,日本首相府召开筹备庆祝大典的协调会议,宣布将由首相安倍晋三牵头成立“仪式典礼委员会”领导各部门策划。首相府也正式公布,明仁天皇在位时间持续到明年4月30日,皇太子德仁将在5月1日成为新天皇,其登基大典将在10月22日举行。

另外,日本官方也在认真考虑取消一些宫廷旧传统,包括废除禁止女性参与即位典礼的习俗。已有舆论针对这一旧传统提出批评,称即位典礼不准女性参加,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日本官方也一直在讨论能否允许日本出现“女天皇”,因为皇太子德仁膝下唯有爱女爱子公主一人。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