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看好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前景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17:42:14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看好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前景

3月30日,《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孙若男 摄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记者 孙若男) 3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该书总结了2017年中亚地区的总体发展形势:各国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中亚国家间合作日趋紧密;外界关注的政治局势没有发生大的震荡;安全形势相对稳定,动荡不安的阿富汗问题仍是地区安全的主要外部威胁;随着中亚国家间关系的改善,各国的大国平衡外交被赋予新的内涵。

此外,该书预测2018年中亚国家仍面临诸多难题需要解决:一是稳定问题。国家的稳定首先是政权的稳定。二是发展问题。中亚国家经济具有强烈的对外依赖性,主要靠原材料出口,不改变这一结构,中亚国家经济难以真正独立,社会矛盾与安全挑战也会越来越严重。三是安全问题。以中亚为回流目标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在阿富汗北部不断增多,他们与国际恐怖势力整合重组,威胁中亚国家边境安全。地区形势的新变化要求中亚国家更加重视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稳定安全,中亚五国在2017年的一系列内外举措展现出谋发展、促合作的积极态势,推动地区内外的多边合作,这种合作的意愿与行动将对中亚地区的发展与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该书在“中国与中亚”篇指出,看好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前景。2018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中对2018年全球经济的预计更加乐观,将全球经济2018年和2019年的增速预期由2017年10月的3.7%提高至3.9%;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5%上调至6.6%。

世界银行2017年5月公布的对欧洲和中亚国家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中亚国家中将以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GDP增速最快,将分别为7.7%和6.5%,塔吉克斯坦的GDP增速将为5.9%,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增速将达到4%,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速将达到2.6%,中亚国家GDP增速将超美国、欧盟和俄罗斯。该书分析称,这意味着中亚国家与其重要经贸伙伴中国的经济都具有增长的良好势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将有很大上升潜力。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