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诺贝尔获奖者马拉拉重回巴基斯坦泪奔: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15:05:08

最年轻诺贝尔获奖者马拉拉重回巴基斯坦泪奔: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

日前,马拉拉时隔6年重返巴基斯坦,她激动落泪称:“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图片来源:天空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尤沙夫赛曾在2012年被塔利班份子击中头部,随后离开巴基斯坦。据天空新闻网29日报道,时隔6年,她终于克服恐惧,第一次回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称赞她为“巴基斯坦最杰出的公民”。

25日,在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马拉拉被保护人员护送下了飞机。重回巴基斯坦,马拉拉情不自禁流下热泪。她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我仍旧不敢相信发生了什么。我一般不轻易哭的。我才20岁,但我经历了太多太多。”

阿巴西总理会见马拉拉,并表示她是作为“巴基斯坦最杰出的公民”回来的。马拉拉在总理的办公室说:“虽然不敢相信,但我确确实实回来了。”她表示自己过去常常幻想能够回到祖国。

丽达·西亚尔自称是马拉拉的好朋友,看到马拉拉回来她十分高兴,并称对方已经“战胜了恐惧带来的负能量”。自称是马拉拉父亲朋友的艾哈迈德·沙阿则表示,马拉拉早就应该回国了。

目前马拉拉不太可能回到斯沃特的家。“出于安全考虑不许她这么做,”一位亲戚告诉路透社。

众多巴基斯坦国民在推特上看到她回来的消息都替她高兴,但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保守主义者视她为西方的间谍,目的就是令祖国蒙羞。

2012年,马拉拉在参加为女孩争取教育权利的活动后遭遇袭击,此后她成为全球人权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她的勇气和行动令世界各国人民所钦佩。

事发后,她在英国的伯明翰市接受治疗,2014年她成为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目前她在牛津大学就读。

2017年马拉拉开通了推特账户,当时她写道:“我知道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女孩儿都没法上学,也许永远都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现在她的推特账户已经拥有了超过100万粉丝。

在最近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马拉拉极力主张让女性“改变世界”,而非等待男性的帮助,“我们不会要求男人们去改变世界,我们自己也可以做到。”

(编译:实习生何乃彬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