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义:第三届丝博会更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专业化

作者:李芳舒珺 来源:中国网
2018-03-29 11:29:58
李建义:第三届丝博会更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专业化
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3月28日讯(记者 李芳舒珺)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工作时,对陕西发展提出了“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要求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特别强调要办好“丝博会”。三年过去,丝博会已日渐成长为中国促进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平台,也是中国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平台。

  2018年5月11日至15日,第三届丝博会将在陕西西安举办。“改年为届的丝博会,在论坛主题、设馆模式、新闻宣传、观众侧重等方面,都将以全新的面貌,力求实现更高层次地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如是说。

  李建义表示,第三届丝博会改“年”为“届”,虽有一字之差,内涵却大有不同。相对于“年”,“届”更具备延续性且更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促进丝博会朝着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

  作为第三届丝博会的主题,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这九个字呢?李建义表示,可以从三大维度、三个特点来理解。

  在主题设置上,首先,“新时代”来源于时空维度的考虑。今年的丝博会,恰恰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两会刚刚结束且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办好丝博会后的第三年。这样的时空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大型经贸盛会,意义非凡。其次,“新格局”以战略维度为出发点。陕西在去年的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建设“五大中心”,用“三个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积极开展有分量、有效果、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活动。再次,“新发展”则聚焦具体战术。第三届丝博会将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以企业为主角,为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方案。

  在内容体现上,今年的丝博会主题反映了三个特点:第一,会议部署方面,对论坛、会议活动及展览展示等多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全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第二,展览展示方面,将“块块”改为“条条”,不再按照国别、省别、地市划分展区,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类别实行跨国界、跨区域、跨省市的专业展示;第三,会议主导方面,本届丝博会将强调政府与市场的双主导作用。在七个省部级单位共同主办的同时,会议加大了市场企业的主导地位,坚持市场的事情多让市场去决定。

  展览展示“块块”变“条条”

  何谓“块块”改为“条条”?李建义称,这种划分是丝博会的第一次重大改变,具有开创性意义。它力求追赶国际化专业展会的风向,更大限度地促进经贸合作与交流。

  李建义说:“过去我们对国际化的认识都比较简单、粗浅,认为外国人来得多就是国际化。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这个概念早已不适用。国际化的标准不再是国别,而是行业。在某一国内领先的行业领域,即使没有一家外企的到来,也依然代表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根据“条条”设定的产业馆,可谓丝博会的一大亮点。李建义介绍,陕西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航空航天产业是当地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今年丝博会重点设置了1至4号产业馆来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中国制造2025”版块将集中展示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等也都即将与观众见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