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来源:中国日报评论
2018-03-28 16:16:31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亲爱滴,以后很多东西都要涨价了。” 漫画来源:中国日报

执政400余天,特朗普实在没有什么政绩,焦急中出了“301调查”这个下策。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在这场贸易战中,美国挥舞着“301调查”的大棒叫嚣。今天CD君(ID:chinadailywx)就跟大家聊一聊这个下策。

“301调查”英文名称为“an investigation under section 301 of the Trade Act of 1974” ,意思是,基于《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调查,简称“301调查”。

在具体解释“301条款”之前,CD君(ID:chinadailywx)先带大家了解一下《1974年贸易法》出台的背景。

1971年美国出现战后第一次贸易逆差。

20世纪60年代末,西欧、日本经济实力高速增长,特别是在贸易方面,至1969年欧共体的出口量已经是美国的2倍。日本的电子产品也在迅速吞噬着美国的国际市场。美国的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增长速度。

在这个大背景下,《1974年贸易法》横空出世。

在该法案开头,CD君(微信ID:chinadailywx)找到了这样一句话: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这项法令旨在促进发展开放的、无歧视的和公平的世界经济体系。刺激美国和他国公平、自由地竞争,从而在美国经济发展、就业以及其他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AN ACT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an open, nondiscriminatory, and fair world economic system, to stimulate fair and free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foreign nations, to foster the economic growth of, and full employ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for other purposes.

根据《WTO框架下的贸易保护问题研究》一书:从该法案开始,美国对外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从开始标榜自由贸易转向强调公平贸易。

而这个贸易法里第“301条款”,更是号称美国贸易保护的杀手锏。

它本意是针对美国贸易对手国实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所采取的措施,该条款的基本目的是采取“平衡性措施”(Balancing Measures)。

这一条款规定,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

因此,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301条款”怎么使用呢?

只要总统确认某个国外或政府机构存在“301条款”中包含的一种或多种行为,就可以开启程序。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3月22日签署的总统备忘录中表示:

2017年,我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对中国的一些法律,政策,惯例,或行动进行调查,因为它们可能存在不合理或者歧视性因素,也可能伤及美国知识产权、创新领域和技术方面的发展。

On August 14, 2017, I directed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Trade Representative) to determine whether to investigate China’s laws, policies, practices, or actions that may be unreasonable or discriminatory and that may be harming 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novation, or technology development.

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启动基于《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19 U.S.C. 2411)的调查。

On August 18, 2017, the Trade Representative initiated an investigation under section 301 of the Trade Act of 1974, as amended (the “Act”) (19 U.S.C. 2411).

“301调查”是否会起到作用? 答案是:“已经过时!”

在当时那个年代,“301条款”号称是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尽管其只是美国国内法的一种单边行动,缺少公正性。但当时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为何急于饮鸩止渴?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既不具有合法性,又为历任美国领导者反对,那么,美国为什么会在此时,强硬地要对中国单边发起“301调查”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威:

特朗普此次发起“301调查”,其实是一种谈判技巧,以此来要挟中国让步。

特朗普政府执政400余天,政绩乏善可陈。美启“301调查”主要来自美国右翼的反华压力——特朗普需要政绩的焦急的心态,也是对华施压的一种手段。

作为经贸牌的首要选择,达威认为特朗普发起“301调查”,主要是此条款“来得快”。他认为,在特朗普看来,通过多边手段解决贸易问题进度比较慢,故通过这样的调查来迫使中国满足他的要求。“301调查”比起WTO来较好用。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殿弘:

“特朗普政府经常不讲道理,‘301是个便利的入口。”

“301条款”是美国国会多年前的立法,针对一些国家发起的贸易调查,调查结果如果成立,就从经济上、贸易上制裁别国。美国对WTO非常不满,认为程序时间过长,美国越来越愿意采取单边措施,指控中国违背知识产权,这是个很便利的入口,从这个入口,可以采取比较广泛的制裁措施。

“301条款”比起WTO条款,对美国来说,更加快捷、好用,是受访专家的共识。

饮鸩止渴,毒性有多大?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特朗普政府要饮鸩止渴,当然会遭到多方的反对。

代表零售、科技、农业和其他消费品行业的45个美国商业协会在18日联名写信给特朗普,敦促政府停止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的计划,因为此举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和各大公司的利益。

In a letter to Trump on Sunday, 45 U.S. trade associations, representing retail, technology, agriculture and other consumer-product industries, urged the administration not to move forward its tariff plan on Chinese imports, as it would hurt U.S. consumers and companies.

19日,包括沃尔玛、科思科、百思买等25家美国零售业巨头也警告说,大规模征收额外关税会加剧美国的社会不平等,服装、鞋子、家电等日用品价格的上升无疑是“对美国工薪家庭的惩罚”。

A group of 25 major U.S. retail companies, including Walmart, Costco and Best Buy, also warned on Monday that any additional broad-based tariff would worsen U.S. inequity and "punish American working families" with higher prices on household basics like clothing, shoes and electronics.

中国商务部回应

“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中国驻美大使馆回应

“如果美方执意要打,中方将奉陪到底。”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外交部回应

“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特朗普饮鸩止渴,科普“301调查”这杯毒药的前身今世,怎么喝最伤身!

经授权转载自“中国日报”。部分内容参考来源:《人民周刊》、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商业内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