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赴火灾现场悼念死难者 斥“疏忽之罪”酿惨剧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网
2018-03-28 09:14:35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7日赴购物中心火灾现场悼念死难者,指认“疏忽大意”是重大伤亡的主要诱因。

  大火中至少64人丧生,包括不少未成年人。警方已拘留5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是保安,涉嫌关闭火警告示系统或没有打开这一系统。

  【火警失灵】

  普京27日一早抵达西伯利亚克麦罗沃州首府克麦罗沃市,在发生火灾的“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一面悼念墙边摆放花束。

  同一面墙,成为临时祭奠场所,摆放着当地民众奉上的鲜花和玩具。

  普京召集官员开会,指认火灾根源是消防安全疏漏。“不是战争,不是甲烷泄漏爆炸事故。人们来这里休闲,还有孩子。我们一直在讨论人口(增长缓慢)问题,却一下子失去这么多生命……为什么?是因为疏忽大意导致过失犯罪,因为马虎懈怠。怎么能发生这种事?”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通报:“(购物中心)火灾报警系统自3月19日起处于失灵状态,但没有人处置这一问题。”

  他还说,购物中心一名保安在火灾发生后没有打开运行正常的火警告示系统,所以没有发出疏散通知。“我们找不到合理解释。”

  媒体报道,那名保安可能关闭了火警告示系统。

  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26日说,警方拘留5名嫌疑人,包括那名保安和为购物中心维护火警系统的企业下属两名员工。

  “冬天的樱桃”25日过火面积大约1500平方米。购物中心2013年开业,内设电影院、宠物区、儿童中心、餐馆和商店等。

  购物中心房顶坍塌,官方确认至少64人遇难。媒体推断,死亡人数会继续上升。俄罗斯社交媒体流传一份未经官方证实的失踪者名单,列入20名儿童,最年幼者5岁。

  巴斯特雷金说,仍有37具遇难者遗体身份有待遗传基因鉴定确认,可能需要两个星期。

  【究因追责】

  媒体推测,警方可能拘捕更多嫌疑人。

  彼得连科26日说,事发购物中心建造和运营过程涉嫌违反一系列安全规范,至少部分消防安全出口处于锁死状态。一些目击者告诉俄媒体,起火后报警声未响起,自动洒水装置没有启动。

  彼得连科说,消防和刑侦专家正调查起火原因,电气线路短路是最可能的起火诱因之一。调查人员怀疑,购物中心违反用电规范,电网负荷过大致使电线短路。

  除“短路”说外,克麦罗沃州副州长弗拉基米尔·切尔诺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起火点可能是4层游乐区。媒体报道,一名少年玩蹦床,用打火机点燃泡沫橡胶床垫。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5日报道,四层儿童游乐区大约15时10分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同一层的儿童溜冰场、游泳池和电影院。

  俄罗斯电视台25日画面显示,购物中心楼顶浓烟滚滚,楼内一些人被迫跳窗逃生。

  俄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26日说,医院收治13人,其中一名11岁男孩生命垂危。这名男孩因跳窗受伤,他的父母在火灾中丧生。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说,某些商场管理者希望在较低楼层售卖商品,将儿童游乐区设置在最高层。这次火灾表明这种做法构成安全隐患。

  俄总统儿童权利全权代表安娜·库兹涅佐娃说,这场火灾因“失职”引致,应对全俄类似结构的购物中心紧急排查安全隐患。(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