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301调查”——过时的美国单边贸易保护工具

作者:刘轶芳 来源:新华网
2018-03-28 09:14:35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财经观察:“301调查”——过时的美国单边贸易保护工具

  新华社记者刘轶芳

  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多元化、多极化成为全球发展的特征,全球联动、共同繁荣成为发展的普遍共识和目标。这种形势下,在全球范围内遵循共同的贸易规则至关重要。

  此次特朗普政府拟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依据的却是美国自身去年8月份发起的“301调查”,是以一国内部法律条文处理国际事务,不合时宜。

  “301调查”早已过时,本质上依据的是美国国内法,而特朗普政府则将其用于处理国际事务,有悖国际贸易法规,无视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贸易体系的权威,更是对国际经贸秩序的公然挑战和践踏。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曾频繁对包括日本、欧盟、加拿大、巴西在内的多个贸易伙伴发起“301调查”。但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后,美国政府就很少使用这一过时的调查工具,而更倾向于直接在世贸组织向其他国家提出贸易诉讼。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发起的“301调查”总共超百起,但仅有十多件导致了报复性措施的实施。

  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说,分析过往的案例可以看出,美国推动“301调查”的真正目的不是发动制裁,它只是一种施加压力的手段,目的在于让美国在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

  美国这种使用单边制裁措施威胁贸易伙伴的做法常常引起对方不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在1989年首次启动“超级301条款”,认为日本在卫星、超级计算机和木材产品方面存在贸易壁垒。尽管美国在发起调查后就向日本发出磋商邀请,但日本政府多次表态,坚决不在报复性制裁措施的威胁下进行谈判。

  美国“301调查”战线拉锯最长的是与欧盟的含激素牛肉争端。早在1985年,欧盟前身欧洲共同体就以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为由,宣布将禁止进口和销售含激素牛肉。普遍使用生长激素饲养肉牛的美国于1987年对欧共体发起“301调查”。尽管双方磋商不断,但都不肯在关键问题上让步。1989年1月,欧共体禁令生效。美国对欧共体实施报复性关税制裁,欧共体则对部分自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反制性关税。

  科威特工商会会长拉巴赫说:“经济开放和国际合作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准则,贸易保护措施并不能给经济发展带来真正的保护作用。”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顾问小峰隆夫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将对世界经济整体造成负面影响。

  西班牙IE商学院经济环境和国别分析教授盖尔·阿利亚德认为,贸易战通常是贸易争端能带来的最糟后果,特朗普政府的行为很可能削弱世贸组织,而后者是当今世界经贸繁荣的基石。

  报复性措施由美国单方面提出,一旦实施,往往会引来对方的反报复措施,造成双输或多输的结果。美国这种单边主义行动,不仅有违现有世贸组织精神,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因此,不少专家都表示忧虑,并警告美国不应短视狭隘、任性妄为,挑动恶性循环、殃及各方的贸易战。(参与记者:金旼旼、马曹冉、钱铮、王薇、郭求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