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跨国大盗在西班牙落网 已造成超过78亿元损失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1:36:45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黄硕)据新西兰Stuff网站3月27日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一名涉嫌恶意软件攻击的主谋近日在西班牙被捕,其设法操控银行自动取款机(ATM)按其需要而吐钞,造成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的损失。

这名跨国犯罪团伙的头目在西班牙东南沿海的阿利坎特遭到警方逮捕,他制造并传播“Carbanak”木马和“Cobalt”木马对银行自动取款系统进行攻击,引发西班牙警方、欧洲刑警组织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其展开调查。

西班牙内政部称,该犯罪嫌疑人丹尼斯·K是乌克兰公民。欧洲刑警组织在声明中表示,罗马尼亚政府、白俄罗斯政府等对这次抓捕亦有贡献。

自2013年以来,该有组织犯罪集团一直瞄准100个全球金融机构,通过木马病毒侵入系统,每次操作窃取约1千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800万元)。犯罪集团所造成的恶意软件攻击令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在之前预定的时间吐钞,而集团成员则按时在取款机旁等着收钱。

欧洲刑警组织指出,此犯罪集团还利用电子支付网络来从银行转移资金到他们的帐户。所得赃款通过使用加密电子货币而进行洗钱,用于购买豪华房产和汽车。

欧洲刑警组织与西班牙警方没有提供关于犯罪集团的其他成员的信息。西班牙内政部表示,集团头目丹尼斯·K在西班牙操作洗钱,已累积了大约1.5万个比特币。

丹尼斯·K与其他三个集团成员曾向银行职员发送带木马病毒的电子邮件。如果收到电子邮件的银行职员打开了邮件,该犯罪集团就能够全面控制他们的电脑,进而进入银行内部数据库和系统。

西班牙警方总督察卡洛斯·尤斯特称,此犯罪集团成员之间互相不认识,他们通过互联网聊天室取得联系,在集团头目被抓后,集团的其他人员不太可能继续通过网络犯罪劫财。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