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美国对华301调查有违美方承诺和世贸组织规定

作者:凌馨 来源:新华网
2018-03-27 08:35:20

  新华社日内瓦3月26日电(记者凌馨)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26日在世贸组织会议上表示,美国以单边实施的301调查结果为依据,企图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的做法,既有违美国在世贸组织曾做出的承诺,也有违世贸组织相关判决和规定。

  张向晨指出,根据世贸组织裁定和美国承诺,美方不能通过301调查单边认定其他成员做法是否违反世贸规则,在处理涉及世贸协定的事项时,美国须依据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决。

  他强调,美国的做法是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谅解》所禁止的单边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最基本精神和原则。美国的单边行径,不仅损害了中国和其他成员的利益,更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严重损害。他呼吁世贸组织成员齐心协力阻止301调查死灰复燃,重新把它关进世贸组织规则的笼子里。

  他同时表示,对于美国公布对中国301调查结论和措施,中方将坚决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和其他必要方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