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岛屿灭鼠救鸟 20万只老鼠无影无踪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7:29:35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严玉洁)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21日,新西兰自然资源保护部宣布,该国亚南极安蒂波迪斯群岛已经成功消灭了老鼠。

安蒂波迪斯群岛位于新西兰南岛最南端小镇布拉夫东南760公里处,面积达2100公顷,凭借显著的自然环境价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岛上曾经生活着约20万只老鼠,以雏鸟、鸟蛋、无脊椎动物和植物为食。

几年前,在同一地区的另外两座岛屿上,人们发现老鼠在鸟巢里吞食大型海鸟的幼鸟。虽然无法确定安蒂波迪斯群岛是否也出现了这种状况,但是它还是被视为对生活在那里的25种鸟类构成威胁。

新西兰政府随后启动了“百万新西兰元捕鼠”项目。在这项筹款活动里,公众捐赠了25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4万元),世界自然基金会新西兰分会提供了1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6万元),此外摩根基金会也组织了捐款活动。

这个为期5年的项目涉及筹备、棚屋修理、2016年6月的直升机投放捕鼠诱饵以及其后的灭鼠效果检测。最后,搜寻团队在岛上工作了一个月,没有再发现老鼠的踪迹。

新西兰自然资源保护部部长尤金妮·萨奇说,这就意味着21种繁殖后代的海鸟、超过150种昆虫、21种罕见植物和4种独特的陆地鸟类可以好好地繁衍生息了。

萨奇指出:“该项目的成功建立在新西兰和国外很多岛屿灭鼠教训和经验的基础上。虽然亚南极群岛很偏僻,但是它作为那么多特殊物种的家园,在全球自然环境保护中扮演着不容小觑的角色……这对新西兰和国际社会的自然保护工作来说是一条大新闻。”

这不是新西兰政府第一次大规模灭杀有害动物。该国自然资源保护部2014年在位于豪拉基湾的大默丘里岛消灭老鼠和猫,2009年在朗伊托托岛和莫图塔普岛上消灭了老鼠、白鼬等8种哺乳动物。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