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中国领先所有受访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7:12:41

——中国企业由大转强亟需缩小在国内外的信任度差距 

20183月22日,中国北京——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公关公司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携手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28个参与调研的国家和地区中信任度综合指数位居第一,机构总体信任度共上升27个百分点。在普通公众受访者中,中国的信任度指数从去年的第三位跃居榜首,与去年相比上升了7个百分点至74%。同时,今年中国的信任度指数达到了过去18年来的最高水平,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四类公共机构,即政府、企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中,信任度都有所增长的市场。这些数据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公众对中国各领域发展的信心正在不断增强。 

据该报告显示,四类公共机构中政府的信任度提升尤为明显,普通公众受访者中提升了8个百分点,上升至84%,且在有识公众中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上升至89%,这创下了爱德曼信任度调查历史中的最高纪录。值得一提的是,68%的受访人士认为在四机构中,中国政府最有可能引领国家走向美好的未来。 

除政府外,在中国企业的信任度与去年相比,上升了7个百分点至74%,这表明普通公众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可以起到领导作用,帮助强化中国在地区及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在被调查的15个行业中,高达13个行业的信任度有所提升,其中食品与饮料行业提升最为显著,在普通公众受访者中其信任度上升了8% 达到了79%。与预期不同的是,科技行业不再是有识公众最为信任的行业,取而代之的分别是教育行业(93%)、交通行业(93%)和服务行业(92%)。 

2018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媒体在全球范围内信任度走低,其原因主要是当今公众越来越难从谣言中辨别真相。然而在中国,报告显示媒体的信任度实现了7%的反弹。另外,虽然传统媒体依然是最受信任的传播渠道,但公众对媒体发掘报道真相的能力也表现出信心不足。 

“中国的信任度指数增长显著,但与在国内高达90%的指数相比,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信任度仍有显著不足,部分原因是由于媒体报道中缺乏客观事实与理性言论造成的,”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爱德曼先生(Richard Edelman)表示:“中国企业需要努力缩小国内外巨大的信任差距,这对企业是否能在全球市场发挥其影响力至关重要。虽然中国企业走出去将面临诸多挑战,但在此过程中也将迎来在国际舞台上独树一帜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佼佼者。” 

尽管在国内,中国受访者更信任中国公司,但报告指出,在全部受访地区中,几乎近8成国家和地区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当地并不受信任,这展示了中国企业在国内外的信任度差距。对中国企业来说,必须正视来自于海外市场的质疑,努力缩小国内外的信任差距,才能真正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影响力。 

“中国政府正在不断努力把中国塑造成为富强、受人尊敬的国家。因此,中国企业不应当只关注在运营上取得成功,而应真诚积极地与大众沟通,主动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信任度。” 爱德曼中国区总裁余沛文先生表示。 

近年来,“一带一路”等倡议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正通过在高铁、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在世界范围内许多重大建设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加快、加深与全球各市场的联系。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范红指出:“中国持续上升的信任度和全球影响力,正不断超出全世界的预期。中国企业和品牌想要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必须着眼于全球视界,着力在超越商业成功之上的更具深远意义的领域,着重建立企业的全球信任度。”  

企业需要驾驭市场动态,并通过可信的渠道与公众进行沟通。在中国,建立更高的信任度是首席执行官最重要的职责。据报告指出,72%的受访者认为首席执行官应该主动引领变革。与此同时,他们还需要扮演好发言人的角色,以获得公众的信任。调查显示,公众对于首席执行官的信任度较去年相比,上升了16%。在改善未来生活方面,企业若想强化自己领导者的形象,就必须确保选择正确的发言人,同时保证他们了解自身与企业在商业沟通中的角色以及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信任度打造过程中,每个机构都需要形成内部共识,参与公众讨论,直面信息的最终受众。这意味着必须准备好承担一定的风险,投身于真相之战中,因为只有置身其中,事实才能最终战胜由于无法获得真相而引发的恐慌。”理查德·爱德曼先生表示:“中国正不断发展、强大,审慎而积极地把握机遇,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信任度构建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