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或于5月访俄 日俄拟共同开发北方四岛资源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7:01:59

日媒:安倍或于5月访俄 日俄拟共同开发北方四岛资源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右)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涂恬)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3月21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到访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协商决定,围绕两国之间存在领土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双方将加快有关共同开展经济活动的规划细节磋商,以便首相安倍晋三出访俄罗斯时,两国领导人的会面能够取得切实进展。

报道称,在河野太郎与拉夫罗夫会面伊始,河野就表达了日本希望与俄罗斯紧密合作,在安倍出访期间推动两国关系取得进展的意愿。他强调,应通过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等途径,推动两国最终达成和平协议。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也希望加快推进准备工作,迎接可能于5月举行的日俄首脑峰会,本次与河野太郎会面旨在落实这一计划。他还强调,此次首脑峰会意义重大。

据了解,这也是普京成功赢得大选、开始第四个任期以来,日俄两国外长的首次会晤。河野太郎与拉夫罗夫同意尽早在岛上实施五类产业的开发项目,其中包括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业。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