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特朗普架空白宫办公厅主任 自己当“管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4:00:00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3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架空白宫办公厅主任,甚至曾认真考虑过将其革职,不找继任者,亲自上阵,既当总统,又给自己当“管家”。

近日,白宫人事持续动荡之际,又传出内部消息称,特朗普3月考虑过炒掉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和手下亲信讨论,考虑不再任命新的办公厅主任,亲自接管白宫的“管家”事宜。

按照特朗普的设想,他手下的几位高级助理应该直接向自己汇报工作,同时绕过白宫守门人——办公厅主任。

特朗普的白宫团队持续动荡,华盛顿近来流言纷纷,传说特朗普曾兴致勃勃地认真考虑过炒掉凯利,而且不设新的办公厅主任。不过,白宫人事危机眼下似有偃旗息鼓之势。特朗普也暂时搁置了辞掉凯利、亲自接管办公厅主任事务的想法。要知道,特朗普已经炒掉了第一任办公厅主任史蒂夫•班农,而第二任办公厅主任凯利也几乎丢掉乌纱帽。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习惯了私企作风。在企业做首席执行官的时候,特朗普能够随意接触外界人士,公司决策也鲜有阻挠。但是,白宫毕竟是政府,和企业有别。办公厅主任掌管白宫的人士任免,信息收发,参与政府决策,也能直接接触总统。办公厅主任一职在白宫非常重要,但似乎不合特朗普的口味。

然而,又有知情人士爆料说:“唐纳德•特朗普就是办公厅主任。现在已经是他管事了。”所以,白宫“管家”的实权已经落入特朗普手中,凯利只是名义上的办公厅主任,他的去留,影响不大。

已被罢官的首任办公厅主任史蒂夫•班农22日通过《金融时报》表示:“我已经说过了,如果凯利办公厅主任什么时候决定辞职,或者总统想让他走人,我觉得,就不会再有下一任办公厅主任了。他会把特朗普大厦那一套办事方法搬到白宫来,让五六个人直接向他汇报。”

对办公厅主任一职颇有研究、著有《守门人》一书的克里斯•惠普尔认为,特朗普架空办公厅主任,给自己当“管家”的做法不可取。惠普尔说:“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太多了。一个总统只要这样做,就得吃苦头。吉米•卡特就是典型。我搞了五十年研究,发现总统们往往是不见黄河不死心,吃了苦头才意识到,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办公厅主任替你打点事务,处理行程,总统的执政效率也会直线下滑。最重要的是,忠言逆耳的谏臣往往就是办公厅主任。”

“特朗普如果非要反其道而行之,就等着吃苦头吧,”惠普尔总结说。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