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头号鹰派分子 曾支持入侵伊拉克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3:12:26

美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头号鹰派分子 曾支持入侵伊拉克

2月24日,约翰•博尔顿在马里兰州的“保守政治行动大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严玉洁)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宣布,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博尔顿是鹰派中的鹰派,曾支持入侵伊拉克,并主张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

博尔顿是特朗普14个月里任命的第三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的任命不需要得到参议院的确认。博尔顿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他将确保特朗普有“全方位的选择”。

博尔顿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可能预示着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将向右转,变得更加强硬。博尔顿一直是伊朗核协议的批评者,他曾在《纽约时报》的专栏里称前任总统奥巴马和伊朗达成核协议是“外交滑铁卢”。特朗普也反对这项核协议,曾发誓要将其废除。

不过,在伊拉克战争这个问题上,特朗普和博尔顿持有不同看法。博尔顿是伊拉克战争的坚决拥护者,在他的协助下,美国指认伊拉克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是错误的。不过,博尔顿在2016年曾考虑参选美国总统,当时仍坚称美国主导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确的”。特朗普则称这场持续近9年的战争是在浪费生命和金钱。

现年69岁的博尔顿出生在巴尔的摩,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耶鲁大学,并先后在罗纳德•里根政府、乔治•HW•布什政府和乔治•W•布什政府工作。自特朗普上台后,两人经常会面。

事实上,特朗普曾想任命博尔顿为国务卿,但是博尔顿的背景意味着他很难获得参议院的确认。在乔治·W·布什政府时期,博尔顿曾被提名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但是由于他坚决支持伊拉克战争等原因,这一提名没有得到参议院的确认。乔治·W·布什不得不利用国会7—8月的休假期间,对博尔顿进行临时任命。他最终只担任了17个月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他曾嘲笑美国外交官们“被训练着与外国人和解、妥协,而不是积极主张美国利益”。

博尔顿是鹰派中的鹰派,他一直运作着两个政治委员会,筹款给鹰派候选人们提供政治支持。其最大的捐助者是亿万富翁罗伯特•默瑟,近年来,默瑟已经给博尔顿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助了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66万美元)。与此同时,默瑟也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最大支持者。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