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间谍中毒案对抗升级 俄罗斯会披露英国情报人员身份吗?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6:20:41

俄前间谍中毒案对抗升级 俄罗斯会披露英国情报人员身份吗?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14日宣布,英国决定采取包括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报复俄罗斯涉嫌参与发生在英国的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图为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潘一侨)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英国南部小镇索尔兹伯里发生俄罗斯前间谍遭遇神经毒剂袭击案,英政府怀疑俄罗斯与此事有关。随后,两国之间的对抗不断升级。英国安全部门的官员非常担心,俄罗斯会披露在俄英国情报人员的身份。

当地时间3月14日,英国要求23名俄罗斯外交官一周内离开英国;作为反击,俄罗斯宣布将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但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方面可能会公布为英国情报部门军情六处工作的情报人员和23名英国外交官的身份。

如果俄方真的这样做,就破坏了间谍身份被保护的标准协议。披露个人信息可能会将他们置于危险境地,包括遭受来自恐怖分子的袭击。

自冷战结束以后,在上述情况下避免泄露情报人员的信息是一种普遍的做法。英国并没有公布23名被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姓名,并且也没有计划这样做。

英国方面尝试对莫斯科采取国际联合行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虽然欧盟对此举表示支持,但还没有采取制裁行动。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对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表示祝贺,督促欧盟与俄罗斯构建更紧密的关系。在英国政府遭受重大打击的同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向普京连任总统表示祝贺,同时显然没有对神经毒剂袭击案提出任何疑问。

不过,英国政府仍然单方面威胁要对俄罗斯采取惩罚性措施。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多次对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表示,普京应该对此次神经毒剂袭击案负责。他补充说:“这次中毒事件是普京发出的一个‘信号’:没有人能逃脱俄罗斯的报复。”

一位英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威胁要披露英国情报官员身份的做法是完全不合理和不负责任的。“他们知道我们不会对外公布这些被驱逐出英国的俄罗斯外交人员,我们仔细校对过这份名单,我们希望继续保持沟通的渠道。”

俄罗斯的一些外交人士也在督促政府谨慎行事。一位前任高级外交官表示:“如果政府真的这样想,那确实是一种极端的做法。但是双方都需要特别小心。俄罗斯和英国情报部门的人员面临着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伊斯兰极端恐怖分子。如果双方开始指认对方的情报人员,将把彼此置于危险境地。”

俄罗斯方面对驻莫斯科的外国大使组织了一次吹风会,为此次英国发生神经毒剂袭击案做出自己的解释。英国驻俄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英国驻俄大使劳里⋅布里斯托拒绝参加。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巴斯科夫评论称,现在有种更为荒谬的现象,即提出问题的一方根本不想听任何解释和回答。

当地时间3月4日,原俄罗斯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街头被发现中毒昏迷。现在两人仍在医院接受救治,生命垂危。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