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突变?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动物园母狮长出雄性鬃毛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4:55:14

性别突变?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动物园母狮长出雄性鬃毛

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俄克拉荷马市动物园,一只名叫布丽奇特的母狮子从2017年开始长出雄性鬃毛,与森林之王公狮子相比,那些鬃毛长得更像是乱糟糟的“胡子”。(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黄硕)据ajc.com网站3月21日报道,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俄克拉荷马市动物园,一只名叫布丽奇特的母狮子从2017年开始长出雄性鬃毛,与森林之王公狮子相比,那些鬃毛长得更像是乱糟糟的“胡子”。

但即便如此,母狮子长鬃毛这件事还是惊动了俄克拉荷马市动物园以及这只母狮的粉丝们,他们对此感到十分惊奇。此前,大家只知道只有公狮才会长鬃毛,没人理解母狮布丽奇特的鬃毛是从哪儿来的。现年18岁的布丽奇特在动物园健康状态良好,它没吃过任何不寻常的食物,与其它狮子吃着同样严格的饮食供给,此外,它也没服入任何有副作用的药物。尽管是这样,布丽奇特突然长出了“胡子”,而兽医们对此却束手无策。园方把此事称之为“布丽奇特的鬃毛奇案”。

当地时间2018年320日,俄克拉荷马市动物园兽医服务部主任詹妮弗·德·阿戈斯蒂诺博士在园方博客里的一段视频中表示:“今天我在这里告诉你们,我们认为这桩奇案已有了答案。”

美国《华盛顿邮报》上个月的报道称,血液检测是解开本次动物学疑团的关键。首先,兽医们训练布丽奇特在不使用麻醉剂的前提下能够配合进行血液检测。每当管子进入它体内一步,以便从其尾部取血,布丽奇特就会获得一条来自加拿大的进口马肉作为奖励。

德·阿戈斯蒂诺告诉《华盛顿邮报》,如果他们能够把布丽奇特的血液样本及激素水平与其名叫蒂亚的母狮妹妹相比较的话,那么,或许可以得到答案,揭开母狮布丽奇特的鬃毛的来源。

最终,检验结果出来了。检验结果显示,母狮布丽奇特的睾酮水平非常正常,几乎与它妹妹蒂亚的一致。关于鬃毛的来源一事,德·阿戈斯蒂诺20日表示,可能是来自于其它两种激素水平的显著升高,那两种激素分别是皮质醇和雄烯二酮。

那两种激素都出自于肾上腺,而雄烯二酮也产生于生殖腺。在人类和狮子的体中,皮质醇负责管理不同的功能,例如代谢和免疫系统。雄烯二酮是性激素的前身,包括了睾酮,这意味着雄烯二酮可以负责产生男性或雄性特质,如人类的胡子以及公狮的鬃毛。

兽医们发现,母狮布丽奇特在皮质醇方面比它妹妹蒂亚高出2.5倍,而在雄烯二酮上则高出7倍。

然而,下一个问题是为什么?

德·阿戈斯蒂诺称,他们相信,既然那两个激素皮质醇和雄烯二酮由肾上腺产出,那么在母狮布丽奇特的肾上腺上可能出现了一个良性小肿瘤,从而导致了不稳定激素的出现。

虽然不同于飘逸的母狮鬃毛,德·阿戈斯蒂诺指出,这并不造成布丽奇特在行为或任何健康问题上出现什么引人注意的变化。兽医们将继续使用马肉的方法来让布丽奇特在一年中接受多次采血,以此记录它的激素水平,确保它的身体保持健康。

德·阿戈斯蒂诺说:“我们怀疑,它(母狮布丽奇特)会继续长出小的鬃毛。我觉得未来它的鬃毛的情况不会比现在还多;但很有可能的是它的余生都会长着雄性鬃毛,外表不会有什么变化。它会在动物园里过着正常的生活,大家可以欣赏我园这头特别的狮子。”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