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被炒持续发酵 两位中东领导人“争功”打嘴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4:10:17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1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一事继续发酵。两位中东大国领导人各自宣称,让蒂勒森下台是自己的功劳,甚至为此打上了嘴仗。

“扳倒”蒂勒森是我的功劳!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撤销雷克斯•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引发极大关注,持续发酵至今。中东两位大国要员——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及阿联酋领导人穆罕默德•本·赛义德,各自宣称“扳倒”蒂勒森是自己的功劳。

沙特王储萨勒曼自称,曾于2017年会见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两人当时决定,要把蒂勒森搞下台。值得一提的是,萨勒曼3月20日刚到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特朗普本人。

有知情熟人爆料说:“启程访美之前,萨勒曼就通过库什纳向特朗普提了几条要求,其中一项就是炒蒂勒森的鱿鱼。现在来看,他的这条要求已经满足了。”

另一方面,阿联酋领导人赛义德也没闲着。知情人士说:“赛义德在王室内部圈子里放出话来,全靠他在幕后运筹帷幄,才炒掉了蒂勒森。”甚至有人表示:“蒂勒森被炒,主要归功于赛义德。至于本萨勒曼,他只是最后润色了一下而已。”

外交政策针锋相对

蒂勒森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在伊朗核问题和制裁卡塔尔等重大外交事务上态度鲜明,却触怒了沙特和阿联酋,成为后者的眼中钉。

在伊朗核问题上,蒂勒森高调支持美国和伊朗签署核问题协议。伊朗只要削减核研发项目,就能获得美国的援助。不过,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与伊朗交恶,不愿看到美国与伊朗关系升温,希望蒂勒森卷铺盖走人。

在卡塔尔问题上,沙特和阿联酋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制裁卡塔尔。蒂勒森则试图从中斡旋,通过外交对话缓和三国关系,却因为萨勒曼的阻挠而功亏一篑。为此,蒂勒森还公开表示:“有人没有做好谈判的准备,我们不能把他们强拽到谈判桌上来。”

蒂勒森对卡塔尔态度温和,不仅惹恼了萨勒曼,也触怒了阿联酋领导人赛义德。

有阿联酋官员爆料说,赛义德对蒂勒森发表的卡塔尔问题声明非常不满。“他们每次想发动点攻势,蒂勒森就过来插一脚,当和事佬。蒂勒森的思维还是那个石油公司老板的思维,而不是军队大将的思维。最后,蒂勒森不仅说服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还压制了萨勒曼和赛义德,不让他们两个通过库什纳影响白宫。”

“赛义德对此忧心忡忡,想尽一切办法拉拢库什纳,放话出去,一定要炒掉蒂勒森。”

***特朗普积极示好

蒂勒森遭解职后,萨勒曼随即出访美国,会见特朗普,并且在外交、军事、政治、经济等问题上达成一致。特朗普说:“沙特王储能赏脸过来,这是给我们面子。沙特和美国现在的关系已经强得不能再强了——我们互相都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