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获保释回家:非法竞选资金的指控太可笑 这是利比亚的蓄意报复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08:03:32

 萨科齐获保释回家:非法竞选资金的指控太可笑 这是利比亚的蓄意报复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日前因涉嫌收受卡扎菲的非法竞选资助而被正式调查。(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21日报道,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在竞选活动中收受利比亚已故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资金而接受正式调查。

据悉,63岁的萨科齐因2007年竞选总统的过程中,收取卡扎菲政府提供的非法竞选资金、挪用利比亚公共资金以及收受贿赂等受到调查。经过两天有关腐败、洗钱和逃税等方面的问询后,萨科齐于3月21日被保释回家。据悉,萨科齐政府时期的一位前部长,同时也是他的亲密盟友,布里斯·奥尔特弗被传于20日接受警方问询。

萨科齐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并称这些指控十分可笑。他表示,2011年利比亚内战时,自己曾部署法国军队对卡扎菲政权实施军事打击,利比亚方面有关自己的起诉,是对此前军事行为的一种蓄意报复。

报道称,一位法籍黎巴嫩裔的商人齐亚德·塔基丁和一些前卡扎菲政府的官员声称,萨科齐接受过卡扎菲的竞选资金。据法媒此前报道,2013年一名曾亲近卡扎菲的利比亚外交官在接受法国媒体专访时曾爆料,卡扎菲亲口向他披露,利比亚曾向法国提供了2000多万美元(约合1.26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从2013年开始,法国就萨科齐是否从卡扎菲处获取数百万欧元非法资金一事进行调查。2014年,萨科齐又因滥用竞选资金遭到调查。收受外国政府的非法竞选资金的指控在法国是史无前例的,也是法国几十年来最具爆炸性的政治经济丑闻。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