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学霸居无定所“蜗居”车厢遭政府驱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6:35:14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8日报道,美国著名高校加州伯克利分校一位贫困学霸居无定所,兄妹4人挤在车厢里过日子,没有厕所,也没有暖气。

这位学霸名叫伊斯梅尔•沙木(Ismael Chamu),现年21岁,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社会学。沙木家穷,没有正经房子可以住。兄妹4人只能挤在一辆拖车车厢里,只有1张床,而且就连这个车厢也是租来的。每天早上,沙木都要先把2个妹妹送到学校,自己再去学校上课。

有评论称,贫困学霸沙木的遭遇折射了加州的住房危机。加州大学调查发现,加州住房短缺,州内大约26万名学生当中,约有1.3万人像沙木一样,没有正经的住所。加州大学2015年拨款400万美元,解决贫困学生的吃饭问题,但是住房却不在资助范围之内,这让沙木这样的学生苦不堪言。

2017年11月,沙木和20岁的弟弟把车厢安置在加州海沃德,以此为家。不料,沙木的父母也遇到了经济困难,迫使他的两个妹妹在2018年3月也搬到了拖车里。兄妹4人,“挤挤”一堂。

拖车没有厕所,也没有暖气。他们在车厢上加了一个箱子,权当简易厕所使用,需要倾倒的时候,还要专门走到附近的加油站了事,否则车厢里气味很大。

然而,当地政府禁止如此“蜗居”,要求沙木这种车厢居民搬走。面对政府的命令,沙木说:“该走就得走啊。”

沙木的父亲是墨西哥人,到美国打工谋生。沙木生在加州圣迭戈市。他的父亲工作不稳定,全家人也居无定所,沙木自己也记不得搬了多少次家。

逆境当中,沙木尽显“学霸”本色,在学校成绩拔尖,并且于2014年顺利入读名校加州伯克利分校。沙木本应在2018年春天毕业,却因为生活拖累,没有修够学分,只能延迟毕业。

沙木一边读大学,一边在夜店打工,再加上弟弟的收入,两人每个月入账大约1000美元,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沙木说:“我尽力了,但还是不行。前进一小步,后退一大步,这样可不行。”由于没有固定住所,沙木无法申请食品救济,有时候还要从学校拿吃的,带回家,分给兄弟姐妹们。

加州房价飙升,沙木苦不堪言。他希望尽快毕业,当个老师,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改善兄妹4人的生活。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