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驻华大使: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作者:张茵 周欣 来源:新华网
2018-03-20 08:34:41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张茵 周欣)“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过去五年,北京深受空气污染困扰;而今年,北京迎来了美丽的蓝天,几乎每日都是天朗气清,这让我印象深刻。”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在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土耳其驻华大使: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新华网:对于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国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约南:中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十九大在去年10月成功召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平了道路。中国和世界将因此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现已成为处理国际事务的重要理念。

  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努力全面消除贫困。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已基本实现医保全覆盖,各地区不断增加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住房。我认为这些非常重要。我对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很钦佩,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网:中国和土耳其的合作项目在贵国有哪些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土两国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您如何看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约南:“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土中两国十分重要,对于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积极影响。

  土耳其长期致力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的“中部走廊”计划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继承和发展,它兼顾陆地与海洋,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和巩固投资贸易关系,打造高效交通运输等等。

  “一带一路”上的“跨里海东西贸易运输走廊”和土耳其的“中部走廊”计划,将土耳其、格鲁吉亚、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相连,共同促进欧亚连接。这对“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G20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期间,土中两国签署了有关协调“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部走廊”计划的谅解备忘录。作为土耳其“中部走廊”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项目已在去年成功贯通。

  我相信,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的改革与开放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巨大贡献。“一带一路”让各国携手,共同加强政策沟通,促进设施联通,增进民心相通。

  新华网:中国在和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例如,“华夏幸福”与许多东盟国家合作,帮助东盟国家建立产业园区,包括基建、招商引资、产业区孵化等,您觉得这种合作模式怎么样,适合您的国家吗?  

  约南:这种合作模式富有成效。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丝路基金和亚投行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影响了60多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强调双边关系,更注重多边联动、合作与发展。目前,已有许多中国企业赴土耳其投资。

  新华网:中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6.9%的增长,你如何看待这一经济发展速度?中国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为两国的经贸交流带来哪些新的机遇?这又将对世界作出哪些贡献?

  约南:得益于过去4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强国、经济大国,而且仍在不断进步。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进开放政策。习近平主席去年1月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主席讲话在全球引发热烈反响,我们如今仍在谈论习主席的讲话精神。

  “一带一路”倡议是智慧的结晶,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贡献了大智慧。除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外,中国还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一切表明,中国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中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6.9%的增长,这超出了预期,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国科研速度加快,为今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水平达到新高度。

  新华网:大使在中国生活,您体验过“新四大发明”(比如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吗?您如何评价中国当今的创新能力?您认为中国式创新有何借鉴意义?5G,AI时代即将来临,您能否预测或展望一下,未来您的国家和世界会变成怎样?

  约南:我来中国已有数月,体验过移动支付。这些创新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我的手机从一个通讯工具变成了身份证、钱包。通过扫二维码就能实现支付,移动支付确实非常便捷。有了移动支付,我可以轻松走遍中国。另外,在北京街头,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我们随时可以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我认为这点很重要。

  中国的发明创造也对其他国家产生了积极影响,让当地百姓享受到文明进步带来的福利。我希望将中国的移动支付带给土耳其人民。土耳其现在也在使用二维码,但规模远不及中国。我将鼓励土耳其企业与中国朋友一起投资合作,引进中国的移动支付系统。

  我认为科技研发与人工智能很重要,是世界未来所在。中国的科技研发投入规模巨大。土耳其的大学和科研部门也正在进行科研投资。土中两国有共同利益,可分享科技成果。我希望土中两国投资者可在5G和AI领域进行合作。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认为中国4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约南:在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首先要强调的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转型一直是中国的重要任务。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不能忽视人民的需求,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其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重要的发展愿景,不仅着眼中国人民,更是惠及世界。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竭尽所能保护环境,积极履行环保义务。近年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法律法规保护环境。消除贫困与保护环境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

  新华网:您在成为驻华大使前,是否来过中国?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现在的中国和您第一次来中国比,给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约南:是的,我之前来过中国。2005至2007年期间,我曾在中国经商。两年半的时间不算短,我对中国的风土人情比较熟悉。回到土耳其后,我开始进入政坛。我曾担任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主席,一直强调中国的积极影响和土中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后来,我被任命为土耳其驻华大使。我很自豪能够与中国结缘。自从来到中国,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土耳其驻华大使馆也感受到中国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每次到访中国,我都会感受到环境的巨大变化。最重要的是,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过去五年,北京深受空气污染困扰;而今年,北京迎来了美丽的蓝天,几乎每日都是天朗气清,这让我印象深刻。

  新华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同时,中国游客对出国旅游的要求也更加多样化。请问大使,您的国家将会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游吸引中国游客?

  约南:2018年是“土耳其旅游年”,这是增进土中双边关系的绝佳机会。希望在土中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倡议下,更多中国朋友前来土耳其旅游,希望每年赴土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能达到100万。

  中国人民热爱旅行,仅2016年就有1.2亿多中国人民出境旅游,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土耳其是世界第六大出境游目的国,我希望将来有更多中国游客到土耳其体验风土人情。土耳其与中国有多个直飞航班,从伊斯坦布尔直飞北京、上海、广州及香港。土耳其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为他们带来层出不穷的旅游体验。

  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土耳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风貌。这里不仅有阳光沙滩、碧海蓝天等自然风光,还有诸多世界文化遗产。游客也可参观土耳其独具特色的露天博物馆,例如,卡帕多西亚是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此外,伊兹密尔、科尼亚和我的家乡乌尔法,都是风景优美的旅游景点。我希望中国游客能在土耳其尽情享受美妙的旅行时光。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编辑:张茵 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