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如此反腐?胡志明民众举报腐败案件上万 调查仅1人涉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4:51:21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 据《越南快报》3月15日报道,越南胡志明市日前发起反腐行动,但收效甚微。面对民间成千上万个腐败指控,调查人员仅仅发现1个人有腐败的嫌疑。对此,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善仁表示“震惊”。

3月15日,胡志明市当局审阅后认定,政府官员提交的3.7万多份收入报告不存在腐败问题。阮善仁对此感到“震惊”,直言“结果可能错了”。他表示,当地媒体每年发布大约1000篇涉及腐败的新闻报道,但市政府却没有采取行动。

阮善仁同时指出,胡志明市2018年需要有系统地开展反腐行动,要有所突破,才能向百姓交待。

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约有1300万人口。胡志明市同时也是越南收入最高的城市。财政部门统计显示,胡志明市2017年收入约为345万亿越南盾(约合960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3%。

2017年11月,越南立法给予胡志明市更多自主权,希望该市大力发展,引领全国。得益于此,胡志明市政府不必受制于国家统一政策,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设定行业专家和科研人员的工资水平,提高公务员工资,并且独立制定本市的土地和投资政策。

越南深受腐败之害。透明国际组织2月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显示,越南的清廉水平在180个上榜经济体中排在第107位,其清廉指数为35。最低分0分意味着极度腐败,满分100分意味着极度清廉。2017年,越南的清廉指数为33,在176个上榜经济体中排名第113。2012年,越南的清廉指数则为31。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