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记者看两会:钦佩“中国模式”赞叹“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16:16:23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 2018年全国两会的召开,给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绝佳窗口。中国究竟是如何取得如此卓越的发展成就的?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给各国带来什么新思路?“一带一路”各国记者对本届两会做出了深入解读。

毛里求斯记者:对中国治理模式很钦佩

毛里求斯《挑战报》记者罗尼·安东尼撰文称,此前,自己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治国理念缺乏深入了解。但在阅读关于中国的报道后,有了亲自探寻中国治理模式的好奇心。此外,这次来参加中国两会报道,自己还希望能够帮助非洲人更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安东尼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非中合作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自己对中国的治理模式很钦佩,中国的经验对于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非洲国家很有借鉴意义。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强大的经济实力,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也推动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国在科研等领域进行了巨大的投入。毫无疑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取得更大成就,这也将促进非中关系向互惠互利方向进一步发展。

巴基斯坦记者:“中国智慧”为世界树立典范

巴基斯坦记者沙希德·阿弗拉兹·汗表示,现在,我们经常能听到“中国智慧”这个词,想要理解什么是中国智慧,通过中国过去三四十年间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就可以感受和体会到。在自己看来,这些成就堪称奇迹,而奇迹的背后,则是中国领导人富有远见的决策。也正是如此,今年两会上中国政府的新举措、新动态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都面临贫困、失业和腐败这三个“硬骨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通过自己独特的治国理念、一系列实用有效的政策举措和具有远见的领导班子,不仅解决了这三件棘手的问题,更为世界做出了典范。

斯里兰卡记者:中国政治中的开放与活力令人印象深刻

斯里兰卡记者雪尔顿·班达拉表示,对于外国记者而言,两会是面向世界展现中国政治民主、公开、透明的窗口。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各地区、各民族、各党派和社会团体、各行各业的代表以及无党派人士,齐聚于此,以民主协商的方式,探讨商定治理与建设国家的大政方针。自己亲眼目睹不同的智慧与见解在两会这样的机制下最大限度地交汇与碰撞,中国政治中的开放与活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南非记者:中国在创造就业及减贫方面的进步值得认可

南非《星报》记者穆基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作为一个来自有着高失业率国家的人,自己喜欢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供就业机会的举措和政府如何在减轻贫困及给贫困人口提供住房的问题上取得的进步。此外她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便利及欢迎国外的专业人员来华。她认为,这将有利于中国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国际化气息的国家。

(综合自人民网、国际在线  编辑:涂恬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