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网
2018-03-15 13:29:21

建设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在世界诗歌日“东方美谷诗漫贤城”诗歌节启动。该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杨赛主持,上海歌舞团青年歌唱家梁彬、王译琳和青年钢琴编配专家杨霖希为项目组核心成员。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音乐大国,自古以来就有歌诗传统,《诗经》、楚辞、汉乐府、唐宋诗词、元曲很多都有传谱,都可以歌唱。项目组用十年的时间,从《白石道人歌曲集》、《乐律全书》、《魏氏乐谱》、《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碎金词谱》、《碎金续谱》、《东皋琴谱》、《梅庵琴谱》等宋、明、清刊行古谱中,整理出近千首中国古代诗词歌曲,供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传唱。严格根据减字谱、工尺谱的曲谱,根据诗词的平仄和意境来演唱,为这些歌曲编配钢琴伴奏,既保留这些歌曲的中国韵味,又具有很强的可听性,体现中国古谱诗词歌曲的语感、情感、乐感和美感。为这些诗词歌曲编写优美的、典雅的、准确的歌曲说明,揭示古谱诗词的歌曲文学、美学、哲学意蕴。将这些诗词歌曲编写优美的中国民族乐队伴奏。请优秀的青年歌唱家为这些诗词歌曲范唱,请优秀的高中、初中、小学学生合唱团为诗词歌曲排合唱。

为更好地推广古谱诗词,弘扬中国人文,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与美国南卡大学孔子学院、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孔子学院、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四川音乐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江浙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东方歌舞团、上海歌舞团、云南歌舞剧院、深圳大学音乐系、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省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浙江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甘肃平凉崆峒音乐家学会、四川省自贡市蜀光中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上海市奉贤区金海社区实验中学、上海市奉贤区金海社区南桥小学、上海市奉贤区毓美幼儿园和上海涵燊书屋共建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韩陈青、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事业部部长陈丽霞、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钱仁平给首批25年海内外基地授牌,上海市奉贤区金海社区办事处党委书记项华作为基地建设代表作了发言,等近1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授牌仪式。

2016年5月8日,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风雅中华诗词歌曲音乐会在上海城市剧院举办。高朋满座,观众热情高涨,纷纷点赞:“你们用歌声把中国诗词的美展现出来了,你们让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浓浓的现代气息,你们把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激活了。”媒体也给予积极的评价,中国新闻社报道:“上海之春”首次唱响中华经典诗词,古谱古韵焕新生。《文汇报》报道:再不唱这些,也许我们将来不懂《菊花台》。《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为我们开出专栏。

2017年3月18日,世界诗歌日“风雅中华诗词歌会”在上海浦东图书馆隆重举行,600多席的1号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甚至连走道的台阶上都坐了上百位观众。歌会分为礼乐歌诗、乐府歌诗、唐宋诗词和现代歌诗四个乐章,展演了12首曲目。应广大读者的要求,项目组又在浦东图书馆举办了三期古谱诗词演唱培训班,场场爆满。

2017年4月4日晚,“清明春事好”的孔学堂诗歌音乐会在贵阳孔学堂举办。在古筝、钢琴的伴奏下,这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化作歌声,回荡在贵阳孔学堂。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贵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一学生钟翌晨说,“灯光特别美,听觉上也震撼,听到了很多民族唱法,古典诗歌意境的美跟声线的完美结合,感觉特别棒。”观众黄小静则当天是她第一次参加音乐会,通过这种艺术熏陶,更好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7年6月21日,上海欧美同学会2017年民间外交重点资助项目——留法分会“一带一路”诗乐雅集在上海良友生活记忆馆举行。哥斯达黎加驻沪总领事洛艺斯先生(Mr.Luis Alberto Munoz Madriz)、上海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闽先生与来自留法、留日、留苏分会的学长及百余位中外嘉宾参加了这次民间外交盛会。

项目组还应邀在德国埃尔朗根孔子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等多所国内外院校举办中国歌诗与中国人文的讲座。与著名翻译家赵彦春教授合作,将一些诗词歌曲翻译成英文,极大方便了外国艺术家的理解与表演,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回应海外朋友的期待,风雅中国古谱诗词音乐会将在海外巡演,把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该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音乐艺术发展中心、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资助,以传播时代精神,传承民族经典为中心,让新时代中国梦深入人心,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将双一流学科发展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将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文化交流结合起来,突显中国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