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大臣因“地价门”怼记者:类似丑闻不也瞒了20年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11:32:18

日本财务大臣因“地价门”怼记者:类似丑闻不也瞒了20年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资料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涂恬)日本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愈演愈烈。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3月14日报道,由于被指在回应政府篡改文件一事时“态度傲慢”,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受到外界的批评,而篡改文件丑闻也正在不断给安倍执政班底带来冲击。

据报道,在12日出具的报告中,财务省承认,工作人员曾篡改过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相关文件,而森友学园与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文件中提及安倍昭惠及多名自民党内重要人士的内容,也都被删除了。

在13日内阁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指出,目前森友学园内部已经有多名高管因丑闻的缘故下台,他们之中即便有人当时对此事完全不知情,还是受此牵连。面对这样的描述,麻生太郎先是回避了问题,然后反呛记者:“神户制钢的事(指该公司的数据造假丑闻)不也瞒了20多年吗?”

据称,麻生太郎一向爱自说自话、用“粗暴”言辞对待记者,即便面对当前的危机,他的态度仍然没有太大的改观。在12日的发布会上,麻生太郎表示自己对本次“地价门”事件感到“深深的歉意”,但他始终没有鞠躬,而鞠躬可以说是表达诚恳歉意时常常要配上的一个传统动作。

不仅如此,麻生太郎还表示,文件之所以被修改了,是为了“对得上佐川在议会的证词”。他直呼财务省前理财局长、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的名字时,并未按照一般礼节在后面加上敬语。

麻生太郎的言行很快也招来反对党的批评。日本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表示,麻生几次在提及佐川先生时都未加上敬语,这场新闻发布会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心要把佐川先生当成恶人。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