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蒂勒森遭解职前 曾和特朗普发生过争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4:06:10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当地时间3月13日上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突然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发文宣布解除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的职务,由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迈克•蓬佩奥接任。

这一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在美国乃至国际社会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但是,据美国《名利场》杂志网站3月13日报道,对于蒂勒森突然被炒一事,美国国务院内部的反应其实更多是愤怒不平,而不是震惊。蓬佩奥时代的到来,则令国务院的工作人员感到担忧,“他将会成为作战部长,而不是国务卿”。

“完全是一片混乱……刚听说这个消息时脏话脱口而出。”报道引述国务院一位现职官员的话说,其实特朗普早就想要炒掉蒂勒森了。“所有人都预料到这件事情肯定会发生的,会出现像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决定,”这位官员称,尽管如此,这种粗暴无礼的对待仍然非常伤人。

这位官员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蒂勒森是美国的最高外交官,但是在特朗普政府这个“一言堂”,蒂勒森却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一种“事后再想起”般的存在。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蒂勒森与特朗普闹得不太愉快,因为两人在某个重大国际问题意见不合。争吵过后的第二天,发言人宣称当时正在出访非洲的蒂勒森生病了。“我们知道周五发生了一些事情,我们原以为他逃过了一劫。”美国国务院另一位官员告诉《名利场》杂志的记者,陪同蒂勒森出访非洲的随行人员表示,国务卿“看上去不像生病了”。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正是在上周五当天,特朗普让蒂勒森靠边站。

不过,国务院方面否认了上述说法。3月13日,在特朗普宣布解除蒂勒森职务后不久,美国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发表了一份声明,他说蒂勒森“很想要留下来,因为国家安全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国务卿没有同总统说过话,他不知道自己被解雇的原因,但是他很感激能够有机会为国家效力。”而在发表上述声明后不久,戈德斯坦接到白宫的电话,被告知他已被解雇。

3月13日,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宣布提名现中情局副局长吉娜•哈斯佩尔担任新一任中情局局长。如提名获认可,哈斯佩尔将成为中情局历史上第一位女局长。

蒂勒森于1975年开始供职于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从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2017年2月,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此前并无从政经验。上任后,他在朝核、伊核和巴黎协定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公开表态多次与特朗普意见冲突。

蓬佩奥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曾有5年军旅生涯。2017年,蓬佩奥出任中情局局长。此前,他历任4届众议员。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