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生前夙愿:想死在外太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3:55:40
霍金生前夙愿:想死在外太空

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14日在睡梦中去世,享年76岁。他的家人已经确认这一消息。霍金生前曾表示,自己最大的希望是能在外太空死去。

霍金的子女发表声明称:“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会流传多年。他的勇气和坚韧,以及他的才华和幽默激发全世界的民众。”

霍金17岁获得牛津大学奖学金。在毕业前,他出现渐冻症病症,行动变得笨拙,爬楼梯摔跤,当时医生却只是告诉他:“少喝点啤酒。”

霍金21岁确认患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当时他正准备跟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结婚,如果要成家立业,他必须先把剑桥的博士学位完成,他说这是生平第一次用功念书,这次转变促使他致力研究宇宙起源,他在35岁就成为剑桥教授。

1978年霍金荣获世界理论物理研究的最高奖爱因斯坦奖。1988年获沃尔夫物理学奖。

即使深受渐冻人症缠身55年,但霍金一直对生命抱持希望,他曾强调:“和宇宙相比,人类显得微不足道,因此残疾也没什么大不了。”他在70大寿时说:“我确定我的残疾和成名有关,我的体力极为有限,从事研究的宇宙本质却浩瀚无垠。”热爱宇宙的霍金2014年时说,其实一辈子最大的希望,是能在外太空死去。

霍金一直致力于研究量子重力和黑洞,成就有目共睹。1966年以博士论文《宇宙膨胀的性质》获得博士学位,开始他的“黑洞”研究之路。毕业后,先后在牛津、加州理工和剑桥大学任教,大胆的假设和计算,让霍金的研究成果逐渐被外界接受,也使他的名气愈来愈大。

不过由于其研究成果难以获确实的科学证据,令他难以获得诺贝尔奖。2016年出席伦敦皇家学会活动时,霍金指出,黑洞释放的“霍金辐射”有机会检测得到。当时他曾表示,只要证明“霍金辐射”的存在,他就可以得到诺贝尔奖。不过他认为,这未必是他有生之年可见到的。而科学家们认为,如今的卫星技术,有助于证“霍金辐射”的存在。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