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森友学园”事件发酵 安倍晋三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0:25:23

日本“森友学园”事件发酵 安倍晋三道歉

安倍晋三(右)和麻生太郎(左)。(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3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12日报道,关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14个审批文件,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12日透露称,大部分都是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制作的文件,为了避免与时任理财局长佐川宣寿的国会答辩产生矛盾,在该局部分职员的指示下被改写。他事实上承认了篡改一事。

麻生认为佐川是最终的责任人,否定存在对政治家意向的揣度。他就自身的去留称“没有考虑”,但在野党认为存在有组织的隐瞒行为,将进行追究。问题还可能引发麻生的去留问题,必将对政权造成很大打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官邸通过媒体道歉称:“这是有可能动摇对整个行政信赖的事态,痛感责任重大。向国民深表歉意。”在野党批评称:“对不利于自身的地方进行有组织的篡改。应该内阁集体辞职。”

麻生解释称,文件的篡改“是为了避免与佐川的国会答辩之间出现误解而进行的”。9日辞去国税厅长官职务的佐川曾在国会就出售国有土地答辩称,“根据法令妥善进行了管理和处置”。

安倍去年2月答辩称,如果一系列问题与自己和夫人昭惠有关的话,就辞去首相和议员职务。相关文件中删去了关于安倍昭惠的记载,但麻生就此强调称“(与安倍的发言)完全没关系”。

当被问及是否有组织参与时,麻生称“不明白有组织参与的定义”,没有正面回答。关于最终调查结果的公布时间,他表示“(大阪)地方检察厅的搜查不结束就无法彻底完成(调查)”。麻生是在财务省向记者团作出上述回答。

财务省理财局次长富山一成12日在6个在野党的联合会议上就本次调查说明称“完全没有官邸的指示”,并称“我认为这些就是全部”,表示没有其他的篡改文件。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