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豁免钢铝关税 遭“好伙伴”直接无视!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5:00:54

日本要求豁免钢铝关税 遭“好伙伴”直接无视!

当地时间3月10日,日本产经大臣世耕弘成(右)分别与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布鲁塞尔就美国的新关税政策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高琳琳)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正式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25%和10%高额关税的政策,不过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三国相继得到豁免。阿根廷政府也表示,特朗普在与毛里西奥·马克里总统通电话时,同意考虑阿根廷提出的关税豁免请求。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好伙伴”,日本也在积极寻求豁免钢铝关税。

据《日本时报》网站3月11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3月10日在布鲁塞尔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会面。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世耕弘成透露说已向美方表达了寻求关税豁免的意愿。他说:“日本钢铁和铝的出口,不但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产生影响,反而有助于促进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世耕弘成在会谈中还表达了日方对于美方征税会给多边贸易体系,以及全球钢铁和铝市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的担忧。然而,莱特希泽并未对日方的要求予以明确的回应,只是解释了征税的时间表和相关程序。

此外,世耕弘成同一天还与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单独会谈,并表示欧盟应该慎重考虑对美国实行报复性关税政策。他在记者会上重申,采取报复性措施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此前,包括马尔姆斯特伦在内的多位欧盟高级官员都表示,欧盟或对美国实施报复性举措。而特朗普也不甘示弱,威胁说如果欧盟提高对美国商品的关税,美国也将对欧盟的汽车征收关税。

世耕弘成指出,欧盟应该“冷静行事,不要忽视大局”。他还呼吁以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为基础进行对话,避免陷入贸易战。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